【3款含菌量超標】消委會測試30款口罩 10款滿分口罩名單曝光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口罩已成為防疫必需品,其保護效能自然是消費者的首要關注。消費者委員會測試30款口罩,每個口罩的平均售價約為2元至9元,18款(60%)聲稱來自香港;8款來自內地;其餘聲稱來源地包括台灣及越南。

     

     

    【會唔會怪陳凱琳?】日籍甜品師只係煙幕 龔嘉欣新歡原來另有其人

     

     

     

     

    消委會發現7成型號於個別測試項目表現欠理想,例如3款檢出的含菌量較高、約三分之一型號的口罩帶在拉力測試中斷裂、1款於合成血穿透測試中未能達到一級的要求。

     

     

     

    【男團成員新食店開幕 多名圈中人到場祝賀 晚上即被多人掃場搗亂破壞】

     

     

     

     

     

    測試結果顯示,所有型號的細菌過濾效率平均值都高於95%,整體表現良好。表現最佳是「V Care Mask 」、「便利妥」、「Bethreis」、「保為康」、「萊潔」及「Shield+」,6款型號各自的5個測試樣本的細菌過濾效率都達99.9%。

     

     

     

     

     

    有3款型號最少有一個樣本的細菌過濾效率較其聲稱的低,分別是「Perfetta」(Perfetta Disposable High Filtration Face Mask)、「Tempo」和「Fresh」,其中「Perfetta」聲稱BFE99%,但該型號的5個樣本量得的BFE在95.8%至96.5%範圍;而「Tempo」聲稱BFE高於或等於99%,但該型號的5個樣本量得的BFE在98.1%至98.6%範圍,略低於聲稱;而「Fresh」聲稱BFE高於或等於99%,但該型號有1個樣本量得的BFE為98.8%,輕微低於聲稱。

     

     

     

     

     

     

     

    大部分樣本的顆粒過濾效率都高於95%,整體表現滿意。PFE平均值最高是「Protector」的99.79%、其次是「Topvalu」的99.47%、「Bethreis」的99.38%、「詩樂氏」的99.37%和「E+Plus」的99.31%。

     

     

     

    【港府宣佈向港人送8萬張免費機票 即睇詳情】

     

     

     

     

    3款口罩含菌量超標

    除過濾率外,口罩本身的衞生狀況同樣重要。根據歐盟標準EN 14683:2019所訂的水平為每克細菌菌落總數低於30。消委會測試結果顯示,9成(27款)樣本的含菌量都低於歐盟水平,但有3款則「超標」,每克細菌菌落總數由 41.7至159.4以上:

     

     

     

     

    1. Artec Med Premium Earloop Face Mask(含菌量:41.7 CFU;聲稱來源地:香港)
    2. Pure Living耳掛式醫用口罩(含菌量:47.7 CFU/g;聲稱來源地:香港)
    3. 保為康國標過濾式防塵口罩 (型號:9600) Powecom(含菌量:159.4 CFU/g;聲稱來源地:中國)

     

     

    【今年有2個「立春」超特殊】命理家警告5大生肖要「躲春」避厄 叮囑勿做4件事

     

     

    10款獲評為滿分(5分)的口罩:

    1. AMAG Premium Quality 3 Layers Medical Masks (ASTM F2100-2019 Level 1)
    2. 肯納絲外科耳掛式口罩(ASTM F2100-19 Level 1)
    3. 萬保德 MaxProtect Disposable Medical Mask 3-ply with Ear Loop (PB99)(ASTM F2100 Level 2)
    4. 盾牌一次性耳掛式醫用衛生口罩 (M40) 成人裝(ASTM F2100-19 Level 2EN 14683:2014)
    5. 理的外科手術口罩-大碼(ASTM F2100-11 Level 3EN 14683 Type IIR)
    6. EG 3-Ply Surgical Mask – Regular Size (Model No. MK-3E)
    7. Protector Face Mask
    8. 詩樂氏三層過濾口罩(一次性)
    9. Topvalu一次性無紡布口罩(男士用) Non-Woven Mask
    10. E+Plus Hygiene Face Mask

     

     

     

    (綜合報道)

     

     

    【會唔會怪陳凱琳?】日籍甜品師只係煙幕 龔嘉欣新歡原來另有其人

    【男團成員新食店開幕 多名圈中人到場祝賀 晚上即被多人掃場搗亂破壞】

    【港府宣佈向港人送8萬張免費機票 即睇詳情】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