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呼籲停用4款口罩 含菌量超標0.4倍至11.5倍】

    疫情嚴峻,市民一罩難求,稍一不慎就會誤墮口罩陷阱。最近海關發現市面售賣的其中4款口罩,含菌量超標0.4倍至11.5倍,今日在銅鑼灣及灣仔區4間藥房拘捕4名負責人。發現的4款問題口罩價錢介乎200至499元不等,當中兩款標示產地為尼泊爾和土耳其,另外兩款相信來自東南亞國家。海關呼籲市民停止使用這4款口罩,如商戶仍有出售便應立即下架。

    海關消費者保障科首席貿易管制主任李民佳表示,1月27日起展開「守護者」行動,在持續47天的行動中,共出動逾3200名關員,巡查全港超過22000個零售點,至今已試購約90款外科口罩。

    他指,海關的行動主要全面巡查、試購和檢視全港出售的外科口罩,並將樣本送到化驗所進行含菌量測試。到昨天收到最新一批24個的樣本的報告,結果顯示,當中4款口罩的含菌量超標0.4倍至11.5倍,涉嫌違反消費品安全條例,海關於是在今日立即採取拘捕行動。其中一間涉案藥房位於灣仔春園街,而被捕的4名藥房負責人,年齡介乎18至40歲。

    李民佳指,執法人員以50個裝的口罩為測試對象,每盒售價介乎200至499元不等。不合格的4款口罩中,兩款來自尼泊爾及土耳其,另外兩款並無標示產地,但海關相信來自東南亞國家。

    李民佳指,海關至今沒有發現在其他地區有相關口罩出售,會繼續追查來源。他指出,佩戴有關的問題口罩,可能令皮膚不適,抵抗力較弱的長者和小童,或免疫力較差人士,吸入口罩内的細菌容易令氣管受感染,而海關將會進一步化驗細菌的種類。

    他建議市民購買口罩時要留意包裝盒是否有破損、污漬或氣味,同時要光顧有信譽的商鋪。而當發現口罩有污漬或氣味時,便要立即停用。市民亦應把口罩存放於乾爽地方,以免受潮。

     

     

     

     

     

    (綜合報道)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