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生研洗眼器】助長者防眼乾發炎

    香港科技園公司與香港大學合辦第二屆「DreamCatchers醫療科技黑客松」,探討心臟、眼部等範疇在醫院外的醫療保健方案,最終由研究改善蒸發性乾眼症患者眼皮衛生的洗眼器奪冠。參與研究的港大生說,設備能震走眼內深藏油脂,並清潔眼部帶走污物,助長者全面清潔眼睛,減少乾眼和眼發炎風險。

    今屆黑客松有50名來自本地大學和美國史丹福大學的學生參與,分為10隊,每隊由具備醫科、工程、計算學等範疇的參加者組成,他們須於一周內透過實地考察本港醫院,得出醫院外的醫療保健方案。

    奪冠隊伍由港大和史丹福大學學生組成,其中港大醫科三年級生何冠誼說,參觀葛量洪醫院時,留意到不少長者病人受乾眼或眼部發炎困擾,醫療人員向團隊稱,目前未有方法有效解決眼乾和眼發炎問題,「因為未有好的清潔(眼部)方法」。何說,用眼藥水清潔效用不大,故其團隊建議一個可戴於眼部的圓形設備,可輕微震動震走深藏的油脂,再冲洗眼睛帶走污物,助長者更徹底清潔眼部,該裝置的目標零售價為20美元(約156港元)。

    此外,有參與隊伍利用能感測方向的陀螺儀原理,發出警號提示長者轉身,或者提示照顧者協助長期臥牀病人轉身,以減少壓瘡形成。隊員之一何恩浩畢業於牛津大學工程、經濟及管理碩士課程,他說早年媽媽患癌,自己放棄投資銀行工作,報讀港大醫科,現為三年級生。

    他認為單憑醫療專業不足以面對醫療問題,因為醫療問題包含衛生保健、基層醫療等範疇。以上奪冠隊伍將參與科技園公司於11月在「天際100」電梯舉辦的「環球電梯募投比賽2017」,與其他初創企業爭奪12萬美元(約93萬港元)的種子投資。

    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建議,若參加者要獲投資者垂青,技術之外亦要講求業務計劃,簡介時亦須引起投資者興趣。

    (原文:明報)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