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傳統!】日本家電市場異軍突起

    日本家電市場競爭激烈,已有不少大型廠商不是縮小規模甚至退市離場!不過現在卻有不少新興企業,不但沒有被消滅,營業額還直線飆升,宮城縣一間業者,就針對消費者最看中的功能加以改造,創造出功能性強、又平價的商品;另一間東京新創公司則跳脫既定思維,大膽僱用沒有家電開發經驗的人,所開發出的高價多士爐銷量已經突破20萬部,CEO更是一名搖滾音樂人!

    總部設在日本宮城縣,進入家電市場才剛滿八年的日本家居用品公司,營業額卻逐年急速飆漲,去年達到485億日元,今年則以730億日元為目標。日本家居用品公司社長大山健太郎:「民眾其實並不滿足於現今的家電用品,而這些不滿的地方,就存在著商機!」
    能夠開發出市場上沒有的產品,人才也是關鍵,因為這間公司積極僱用曾在知名大廠任職的技術人員,再搭配元老級的員工團隊合作,共同發想產品!當中一位員工森川,就是曾任職於別間公司的技術人員,另外這位河阪,則是公司剛成立時就加入的元老級員工,兩人一組,合力開發吸塵機。

    元老級員工河阪雅之:「會來生活用品超市的女性,都是為了詢問有沒有紙包式的吸塵器而來。」在開發吸塵機時,河阪用多年經驗,以消費者的視角判斷出舊款的紙包形式,在市場上仍有需求,因此提出了應該開發更輕量,讓年長者更容易使用的產品,只不過最該減少的重量就是摩打,這時候就有勞森川出馬發揮技術,結果他把以前在設計抓娃娃機時,縮減零件數量的經驗,運用在了吸塵機上!最後兩人打造出這台,號稱業界最輕,重量只有1.8公斤的吸塵機!

    日本家居用品公司CEO大山健太郎:「當要用新的發想製作產品時,能夠像不同行業間碰撞出的發想是相當重要的,我認為營業額很快就會超越1000億日元前,幾乎沒有破千億的家電製造商。」打破傳統思維,這些新興業者創造獨門開發方法,在競爭激烈的家電市場中異軍突起!

    (原文:TVBS)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