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教授籲戴口罩勤洗手】武漢疑爆沙士 7人病危 官方發緊急通知

    一份據稱由湖北武漢市政府發布的緊急通知周一(30日)在微博瘋傳,稱市內的華南海鮮市場有多人患上原因不明的肺炎,各部門要做好應對,整理病例後即日匯報。市政府周二(31日)證實該通知的真確性,指病人治療後情況無改善,但未確定是哪種病毒。國家衞健委的專家組當日上午已抵達武漢,正展開相關檢測核實工作。

    湖北省相關部門隨即發布消息稱,武漢市政府在本月發現病毒性肺炎病例27例,均診斷為病毒性肺炎或肺部感染,其中有7人病情危重,另有2人將在近日出院。部門調查發現大部分病人均來自武漢市江漢區華南海鮮城的店舖僱主或員工。
    有在醫院工作的網民透露,武漢爆發的是俗稱「沙士」的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SARS),已至少7人感染,病人已全數被隔離。另有當地人指該個市場除了賣海鮮外,暗地裏還有貓狗、土撥鼠、梅花鹿等野味肉類交易,極可能因此交叉感染。
    官方發布的緊急通知
    市政府回應稱,該批肺炎病人有發燒、急性呼吸窘迫、早期白細胞總數降低等症狀,經抗生素規範治療3到5天,病情無明顯改善。他們已被隔離治療,不影響其他人到醫療機構正常就醫。針對情況,各醫療機構要加強門急診管理,嚴格執行首診負責制,發現不明原因肺炎病人後積極調動力量就地救治,不得出現拒診推諉的情況。
    有醫院人士指,目前病因未明確,不能斷定是「沙士」病毒。
    中文大學醫學院呼吸系統學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雖然暫時未知道相關疫情的具體資料,但市民如有需要前往當地,最好配戴外科口罩「自保」,並且應該勤洗手。他指,外科口罩能夠阻隔飛沫,但配戴後切忌經常用手接觸口罩,脫下的口罩亦不能重用,應該更換。
    (綜合報道 / on.cc)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