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院醫療收費】合符資格長者可獲全數豁免

    公立醫院急症室收費本月18日起,由100元加價至180元,其他服務收費增加9%至50%不等。針對低收入人士、長期病患者及貪困長者等人的需要,政府會優化現有的醫療費用減免機制,包括放寬審批資格,將家庭資產限額(不論有沒有長者)上調約四成。

    計算家庭每月入息及資產時,醫管局將豁免計算非核心家庭成員,包括申請人的祖父母及孫兒,盼令更多有需要人士符合資格,不過,局方也承認同時有可能令原有受助人跌出獲資助的範圍。

    此外,75歲或以上較有經濟需要的「長生津」受助長者,預計在7月中旬可獲全數豁免公營醫療收費,料14萬人受惠,每年減免約2億元收費。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專職醫療)鍾慧儀表示,相關合資格長者屆時會自動納入計劃,由於需於社會福利署配合,故7月中旬始能推行此措施,但6月18日加價後至七月中旬所付的醫療費用不設追溯期。她另指出,放寬資產限額後,局方暫未能估算共有多少人會受惠。

    (原文:明報)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