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類食物要Say NO】對付濕疹最緊要戒口!

    除了遺傳自父母,後天的環境因素及飲食亦有機會令小孩引發濕疹,美國兒料專科營養師詹佩鳳(Katrina)指出注意飲食是對付濕疹最有效的方法,她列出會引發濕疹的9大類食物,又提醒家長要小心查看食物成分表。

    Katrina育有一對孖女,雖然她與先生二人都沒有濕疹,但孖女現時有輕微濕疹情況:「我和先生都有鼻敏感,所以囡囡的體質亦較易有敏感情況,一次她們玩過泥膠後,雙手便引發濕疹,雙手紅通通,非常痕癢。」自此每當兩位囡囡進食奶類或海鮮類後,亦會令濕疹情況惡化。「她們吃蝦後情況會特別嚴重,一旦發作便要完全戒口一個月。」

    緊記查看成分表
    除了9大類禁吃食物,奶類和豆類是家長經常疏忽的成分:「有些媽媽因為子女不愛喝牛奶,便打算以豆奶代替,誰不知當中大豆、黃豆成分亦會導致濕疹。」除了奶類,各式餅乾亦充滿陷阱:「為了加添香氣和令其更美味,有些餅乾製作時會加入牛奶,所以購買時必需要查看食物成分表。」
    食物中可能會含有意想不到的成份,即使份量極少,只要在同一廠房處理,亦會令嚴重濕疹患者有過敏情況。
    食物中可能會含有意想不到的成份,即使份量極少,只要在同一廠房處理,亦會令嚴重濕疹患者有過敏情況。

    9大類要戒口的食物

    1:蛋類及其製品
    2:海鮮類
    3:麩質的穀類(包括小麥、黑麥、大麥、燕麥、裂穀小麥)
    4:甲殼類及其製品(例:蝦、蟹)
    5:奶類及其製品(包括乳糖)
    6:花生
    7:木本堅果及其製品(例:杏仁、榛子、核桃、栗子、腰果、夏威夷果仁、開心果)
    8:大豆及其製品
    9:亞硫酸鹽
    第九類的亞硫酸鹽是一種食物添加劑,常見於 加工果汁、汽水、薯片、乾果、酒、罐頭食物等等。
    (綜合報道)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