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5 C
Hong Kong
星期五, 三月 29, 2024

    【除了吃藥】還可以食__解決頭痛!

    快速的生活步調、高壓工作環境下,越來越多人患有頭痛問題,特別是女性,還常因生理期、瘦身引發頭痛。許多人透過止痛藥改善頭痛,營養師Erin Palinski提醒,過度依賴藥物對身體造成不良影響,透過飲食改善頭痛,能溫和舒緩頭痛。

     

    減肥造成的頭痛:吃抗性澱粉類

    Erin Palinski表示,每天沒有攝取足夠的澱粉,身體就容易脫水進而引起頭痛,選擇對身體有益的天然「抗性澱粉」如全麥、燕麥、玉米、馬鈴薯、地瓜……等食材,取代多半伴隨高脂肪的「精緻澱粉」食物如麵包、餅乾,還可以穩定情緒。

     

    生理期頭痛:補充芝麻

    月經一來常止不住暈眩,還伴隨著頭痛,讓妳在每次月經來之前都必須準備好頭痛藥?吃點芝麻吧!Erin Palinski分享,芝麻含有豐富維生素E,有助於穩定雌激素,還可以促進血液循環,預防月經來時所引起的頭痛。

     

    壓力型頭痛:多吃菠菜

    工作壓力太大讓人神經緊繃,Erin Palinski分享,不妨將菠菜混合西瓜、乾燥杏桃、堅果與覆盆子酒醋製成沙拉,就是一道紓壓又健康的菠菜料理。

     

    鼻塞型頭痛:適量辛辣調味

    鼻竇充血、腫脹就會壓迫鼻腔內部讓人頭昏腦脹,Erin Palinski提點,在沒有喉嚨發炎狀態下,如果你鼻塞又頭痛,可補充適量辛辣食物,有助於舒通鼻塞,還能降低呼吸不順所造成的頭痛。

     

    宿醉型頭痛:喝咖啡

    酒精會讓血管擴張引起頭痛,喝咖啡有助減緩這個狀忘的頭痛問題,但是也要適量。Erin Palinski表示,攝取太多咖啡反而會加速體內脫水,讓頭痛的情況更加劇烈,因此就算是要舒緩喝酒帶來的頭痛,最好也不要喝超過一杯的咖啡量。

     

    此外,由於馬鈴薯、香蕉富含鉀離子也能緩解宿醉帶來的不適。

     

    (自由時報)

     

    SHARE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按個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