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者也】初中生因調位問題 題詞寫文言文向老師投訴

    甘肅一名初中生,早前因不滿課室座位安排,忽發奇想用文言文撰文,藉此向班主任張國軍「進諫」。
    老師表示,他給學生安排週記功課,誰料收到上述文章。他稱學生此舉饒富興味,自己更特地以文言文回應對方訴求。不少網民都覺得師生如此對答,尤其老師不失氣度,反而樂在其中,實在難得。
    網傳照片所見,在名為《班級問題之我見》的親筆信中,該初中生以「臣」自稱,以「陛下」稱呼班主任,更以「變法」形容課室座位的新安排。文章提到,該初中生覺得是次安排不妥,建議老師「舉行全民公投,以示見民意」;更指對方如堅持己見,「則臣等奏無可奏,言無可言,惟有兵諫,此為下策,望陛下三思。」
    不少人讀過此文均會心微笑,認為作者雖以君臣相戲稱,惟觀乎上文下理情理兼備,更戲謔以「兵諫」相向,可謂不失意趣。
    據悉班主任聞訊後,決定以相同語體,在網上回應學生的來函,「朕常患下情不能上達,得失無由以知,故廣言路以求直言。其有言者朕皆虛心以納之。卿之言李相今朝已奏,待周一朝會議定。」
    (綜合報導/on.cc)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