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醉影響集中力】飲熱茶無助解酒

    都市人喜歡趁周末暢飲解壓,為免影響翌日的工作表現,謹記要適可宜止。澳洲一項研究提出警告,宿醉足以影響腦部運作,包括轉數慢、記憶力受影響,日常表現亦會大打折扣。市民切勿誤以為酒後飲熱茶可以「解酒」,香港衞生署提醒,體內的酒精需依靠肝臟分解,飲用大量液體或許能紓緩症狀,但不能治愈宿醉。

    這項宿醉「傷腦」的結果由澳洲斯威本理工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他們招募了逾100名在前一晚有不同程度宿醉的人士,次天填寫問卷及進行認知行為測試。測試進行期間,研究人員會記錄受訪者的腦部表現,包括執行能力及記憶力。

    結果發現,血液酒精濃度呼氣測試得出濃度水平愈高的人,宿醉症狀愈明顯,行為測試的表現全部較差。研究人員舉例,指從認知行為測試中發現,宿醉較嚴重的人,處理複雜問題的能力欠佳,「不論讀書、工作,任何活動的表現均較差。」

    研究人員同時指出,為宿醉的受訪者進行測試有一定難度,受訪者的頭腦未必清醒,或難以依從指示完成測試,所以部分環節如問卷調查,已特別將問題調節得比較簡單,盡量提升受訪者的測試參與度。有關研究刊於美國國家生物技術資訊中心的平台。

    飲酒後沖熱水涼、飲熱茶等,是否有防醉、解酒的作用?香港衞生署資料指,酒後飲用大量茶或水均無助解酒。雖然液體可為身體補充水分,降低血液中的酒精濃度,但體內的酒精仍要依靠肝臟分解,喝大量茶或水不會防止喝醉或者保護肝臟。至於飲酒前先吃飽,亦只能減慢酒精被吸收入血液的速度,不能防止酒精入血,故飲酒前進食大量或某些食物,不能完全防止醉酒。

    只有時間才能使酒精代謝分解,衞生署指,一個健康人士需要約一個小時來清除一個標準酒量單位的酒精,相等於10克純酒精。當然分解能力也因應個人新陳代謝、體質而各有不同。

     

     

    (on.cc)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