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報告】12款「鬼口水」硼超標 奉喻家長要三思才購入

    消委會測試了市面上20款「鬼口水」及黏土玩具樣本,今日(15日)發表測試報告。消委會發現當中七成樣本的硼遷移量過高外,有兩款樣本更檢出的微生物總量微生物起出歐盟建議限值23,999倍及119倍。消委會表示,家長可以透過目測了解「鬼口水」是否有異,若出現氣味、顏色、形狀有變,便應該立即更換,此外,「鬼口水」經長時間玩樂後,會失去黏性變得鬆散,亦應棄掉。

    俗稱「鬼口水」的啫喱狀玩具,由於拉扯不易爛,商人聲稱可以讓小朋友減壓而成為近年的新興玩具。不過消委會測試發現,20款「鬼口水」樣本中12款內含的硼遷移量超標,當中更有兩款的好氧性微生物總量,高達每克24,000,000CFU及120,000CFU。兩款均分別超過歐盟建議限值23,999倍及119倍,小朋友使用後若未徹底清潔雙手便可能受細菌感染。

    消委會宣傳及社區關係小組主席陳錦榮指出,由於「鬼口水」帶有黏性,細菌較容易附上。他提醒,家長透過目測也可以初步了解「鬼口水」是否有細菌,「如果見到氣味、顏色、形式有改變,唔同咗,其實都應該要立即更換。」

    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嫺表示,若小朋友在玩「鬼口水」應避免接觸五官,不應進食時玩耍,玩後應該徹底清潔雙手,同時若雙手有傷口也不應該玩「鬼口水」以免受到細菌的感染。

    黃鳳嫺又指:「其實咁多玩具中係咪真係要玩鬼口水呢?」(梁鵬威攝)

    黃鳳嫺又指:「其實咁多玩具中係咪真係要玩鬼口水呢?」另外,由於硼化合物可以增加「鬼口水」的彈性及延展性,所以硼化合物是「鬼口水」的必然成分。黃鳳嫺說:「其實咁多玩具中係咪真係要玩鬼口水呢?因為大部分鬼口水含有過高嘅致敏物」,奉喻家長要三思才購入「鬼口水」。

    黃鳳嫺又提醒,消委會也不建議家長與小朋友自製「鬼口水」因為接觸硼砂有機會灼傷皮膚,吸入眼睛接觸到硼砂的粉塵時,亦可能出現刺激,另外,大部分的黏合劑含有如乙醇的溶劑,揮發出來的氣霧,同樣可刺激眼睛及呼吸道。

    消委會又指,自製「鬼口水」由於沒有額外添加防腐劑,存放期較短,有機會很快出現變質或微生物滋生的情況。建議如果要自製「鬼口水」,家長或成人必須在旁指導小朋友,最好避免讓兒童自製,以及減少兒童玩樂「鬼口水」的時間。

    消委會對「鬼口水」玩具的安全提示:

    小朋友玩耍「鬼口水」時,家長或成年人最好陪伴在旁家中若有幼兒或寵物,要小心存放「鬼口水」確保幼童或寵物不會誤食玩樂前應先清潔雙手,以免手部的細菌污染「鬼口水」或黏土避免讓「鬼口水」或黏土玩具觸及眼睛、口、鼻及傷口,以及避免同時進行飲食玩樂後應盡快及徹底清潔雙手;若出現皮膚痕癢、紅腫,應立即停玩切勿將「鬼口水」或黏土玩具放在床上, 以免睡覺時與該類玩具長時間接觸每次使用「鬼口水」後,應存放於原有包裝盒或密封盒中「鬼口水」或黏土沾滿塵或毛髮時,應立即棄掉曾多人一起玩「鬼口水」,或玩耍者患有傳染病,應適時棄置。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