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喺35嵗後…】經常做呢7個動作 老得特別快

    俗話說,人老骨先衰,想長壽就得先養好骨。世界衛生組織將骨關節疾病、心腦血管疾病、癌症並列為危害健康的三大殺手。

    很多人以為腰痛、腿痛就一定是骨質疏鬆,其實還有可能是骨關節炎。一般來說,人體骨量在35歲後開始走下坡路。因此,下面這些傷骨行為別再做了!

    –長時間蹲廁所、蹲著幹活

    很多人如廁習慣久蹲,還有人喜歡蹲著做家務。蹲久了,不知不覺腳就麻了,這對關節而言,其實是很大的負擔。

    研究表明,平躺時膝蓋的負重幾乎是零,站起來和平地走路時負重是體重的1~2倍,跑步則是4倍,而蹲和跪是8倍!

    醫生建議:

    如廁時間最好控制在5分鐘以內,老人和肥胖人群儘量不要深蹲或減少深蹲時間。

    要下蹲時也要扶著桌子或椅子,減少膝關節壓力。

    –單側背包

    細心的朋友可能會發現,經常背單肩包的人,容易肩膀酸痛,甚至是高低肩。

    這是因為,為防止包帶滑下來,一側的肩膀會不由自主的聳起來,並向內用力,使脊柱平衡失調。

    醫生建議:成年人平時攜帶的物品較重時,最好選擇雙肩包。若用單肩包,也應兩側交替著背。

    –長期爬山、爬樓梯鍛鍊

    對於年輕人來說爬山、爬樓梯沒有問題,但它並不適合中老年人。

    一個體重 60 kg 的人,每上一級樓梯,股四頭肌差不多需要產生 200 kg 的拉力,這個拉力會間接作用到髕骨關節面上,導致關節軟骨磨損。

    醫生建議:爬山頻率不要太高,腿部肌力不夠強的人要少爬山。

     

    –稍息站立

    平時站的時間久了,我們就會不由自主地把重心傾斜到一邊的腿上。短時間可以放鬆身體,長時間如此,一條腿的負擔太大,同側骨盆和腰部的受力也會相應變大,容易造成骨盆傾斜。

    醫生建議:站立時要注意保持身體的平衡,讓全身重量均勻分布在兩條腿上。

     

    –趴著午睡

    許多學生、上班族習慣中午趴在桌子上午睡。但這時脖子是扭轉的,脊柱關節處在一個扭曲的狀態,不利於頸椎保持生理弧度,可能會導致頸椎問題。

    有背痛或頸痛的人,尤其不能趴著睡,會加重病情。

    醫生建議:午休最好平躺,如果條件實在不允許,可以坐在椅子上,脖子上墊個U型枕,這樣能夠避免過度傾斜而導致的頸椎不適。

    –久坐

    長時間坐在椅子上,會對身體健康產生多種傷害。輕則損傷骨骼和脊椎,重則影響血液循環。

    脊椎靈活性受損:缺乏運動會導致脊椎靈活性受損,更容易受傷。

    醫生建議:每30分鐘就起身一次,去接杯水也好。

     

    直膝提重物

    彎下膝蓋,身體前傾地提重物時,不能有效發揮髖、膝關節周圍肌肉的力量,腰背筋膜、肌肉、韌帶往往因為負擔過重而受傷,也對腰椎不利。

    這種瞬間暴力往往很大,腰承受不了就會導致我們的腰「閃住」。

    醫生建議:特別是對於腰已經有問題的人來說,提重物時,應屈膝下蹲,讓脊柱保持垂直狀態,用腿部肌肉力量支撐身體緩慢站起來,避免突然用力。

     

     

     

    (綜合報道)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