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疹爆發】陳肇始倡提前為18個月幼童注射第二支麻疹疫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在立法會上表示,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已就最新情況,建議提前為18個月大幼童注射第二劑麻疹疫苗(MMR),並已就新建議作人手規劃及招標事宜,料母嬰健康院可於2020年實行新措施。

    科學委員會下月初有會議,將討論為未對麻疹具免疫力的成年人,接種麻疹疫苗的建議,陳肇始說,衞生防護中心會參考,在適當時間公布。

    陳肇始指,世界衞生組織建議第一針MMR疫苗應在1歲時接種,若傳播風險低、疫苗覆蓋率高的地方可決定在幼兒15至18個月大時接種,或在入讀學校後注射。由於本港絕大部份市民對麻疹有免疫力,傳播風險低而第一針接種的覆蓋率高,因此現時做法是在幼童1歲及入讀小一時為其打針。

    她說,香港麻疹疫苗接種的整體覆蓋率一直保持在高水平,近年亦沒有出現麻疹於社區爆發的情況,而1985年或以後在本港出生並就讀小學的人士絕大部分已在「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下接種兩劑含麻疹疫苗,因此香港市民防疫麻疹的能力非常高。

    陳肇始補充,科學委員會早前經檢視後,考慮到麻疹在多個國家和地區出現爆發,而本地1歲至小一的兒童,只是接種一劑疫苗,他們到訪麻疹爆發或發病率高的地區,是有較高感染風險。因應最新情況,委員會建議提前接種第二劑疫苗的時間,由一年級提前至18個月大。

    陳肇始說,母嬰健康院已作出規劃,安排招標採購,以及相關物流及人手安排等,期望在2020年上半年起為18個月大兒童接種第二劑疫苗。

     

     

     

     

    (singtao)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