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佳惠康屈臣氏HKTVmall密切關注】集團涉隱瞞爽身粉含致癌物47年

    外媒報道,嬰兒用品公司強生(Johnson & Johnson)早在1971年或之前,已從內部測試得知產品含石棉,但未向當局報告,強生的律師否認指控。強生爽身粉在香港亦有售,有零售商表示適當時候會安排將貨品下架。

    石棉可致肺癌、喉癌、卵巢癌、間皮瘤。儘管大多數暴露於石棉的人士沒有患癌,但某些人即使少量石棉已足以在幾年後引發癌症。

    本港有出售強生爽身粉的惠康、百佳、屈臣氏、HKTVmall等均表示密切關注事件,將與供應商保持聯絡,並留意衛生署的指引。衛生署回應指,一般要視乎石棉在爽身粉裡的含量,以及使用時間和方法等因素,才能判斷引發的健康風險。

    海關則表示會密切留意事件,一般在香港出售的私人用途消費品會受《消費品安全條例》規管,產品須符合由標準檢定機構公布的合理安全標準。

    有記者在市面發現強生爽身粉的成份註明含滑石粉,香港醫院藥劑師學院會長崔俊明強調,在港有售的強生爽身粉雖含滑石粉,但不代表一定含石棉,需了解產地、滑石粉來源、製造地點及時間。他指石棉是致癌物,若人長期使用含石棉的爽身粉,有機會吸入石棉,或致肺癌。

    對於強生被指得悉其爽身粉含石棉但未有公佈,家長陳小姐直斥做法「無良」。她稱長子曾用強生爽生粉,「之後聽過話爽身粉會阻塞毛孔,就唔敢畀佢用,出汗就用毛巾抹」。

    路透社報道指,強生集團隱瞞其爽身粉含有石棉達47年,可導致使用者患癌,但強生反駁報道是陰謀論。強生今年7月被美國密蘇里州法院裁定需向22名報稱因使用強生爽身粉而患癌的女子,賠償共46.9億美元(約368億港元)。

    強生現時亦正面臨至少4500宗相關指控。此消息更拖累強生股價於當地時間周五(14日)暴跌逾10%。

     

     

     

     

     

    (綜合報道 / apple daily / singtao)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