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因爲呢樣】3歲女童竟然有痛風 痛到落唔到地行路

    近日,惠州市中心人民醫院接診了一位下肢關節腫痛的三歲幼童小敏,她痛得無法落地走路。

    三歲女孩子小敏(化名)是家裡的掌上明珠,自她出生以來,家裡人細心照顧她的飲食起居。為了給她補充營養,小敏的爺爺奶奶更是不厭其煩地花時間、花盡心思每日燉不同的湯水。因此,小敏從1歲左右開始,每天都喝2碗老火湯。

    近半年來,小敏曾出現過幾次「腳痛」症狀,休息後便有所好轉,家裡人誤以為是外傷。

    直到11月16日晚,小敏吃了一碗豆腐花後,又出現了「腳痛」,兩個踝關節又紅又腫,一碰就痛、走不了路,哭鬧不止,家長這才帶她到惠州市中心人民醫院急診兒科就診,結果發現是痛風所致!

    醫生說,其實小敏的爸爸也患有痛風,對小敏來說,家族遺傳已是高危因素,而每天兩碗的老火湯則是「催化劑」,使原本就容易尿酸偏高的她更快、更早出現痛風。目前,她正在完善相關檢查,並接受住院治療。

    導致兒童和青少年痛風四大因素:

    1.營養過剩 2. 愛喝飲料 3. 兒童肥胖 4. 有家族史

    據悉,現在醫學界已將高尿酸稱為繼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外的第四高。

    最讓人擔心的是兒童痛風會誘發關節炎,甚至可能會導致肢體癱瘓

     

    那麼,家長們應該如何幫助孩子預防痛風?

    1. 醫生建議,首先要注意均衡飲食,避免進食過多高嘌呤食品和果糖飲料、甜食等。如果想給孩子補充營養,可以偏向優質蛋白的攝入,如豆類、奶製品、雞蛋、淡水魚、白肉(魚肉、雞肉等)。

    2. 烹調時應注意要少油、少糖,以蒸、炒為主,少煎炸,少調料。

    3. 水果可以選擇含糖量沒那麼高的櫻桃、獼猴桃、木瓜、楊桃、枇杷、番石榴等。

    4. 千萬別給孩子們吃那些「大補」的東西。

     

     

     

     

     

     

     

     

    (綜合報道)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