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越大就越痕癢】點解經常成身都好痕?

    「醫師,我全身癢到”凍未條”,你看看有什麼辦法救救我!」大部分的皮膚病都會癢,可是抓來抓去的結果,多少都會造成全身性濕疹。門診每天都有這樣的病友。許多人甚至不惜以熱水燙,小刀挑,抹鹽巴,或是塗精油的方式,希望改善全身癢到睡不著的情形。然而,癢可能是很多原因造成的。

    為什麼會癢?

    癢可以是由皮膚病,神經系統,腦部病變,或是精神疾病所造成。事實上,皮膚並沒有負責癢的神經,然而由於皮膚在發炎時發炎細胞會釋放一些化學物質,刺激神經而導致癢感。最為常見的就是組織胺(histamine),其他包括P物質(substance P),血清素(serotonin),前列現素E(prostaglandin E),或木瓜酵素(papain)等。癢一般可藉由拍打或是騷抓改善是因為可藉此刺激其他痛覺神經而抑制癢的感覺。

    因此,若是腦部有病變(如海綿性腦病變Creutzfeldt-Jakob disease)或是有精神疾患(如精神性厭食症anorexia nervosa),可能癢的感覺會特別明顯。其他如慢性腎病,膽汁鬱積,內分泌疾病,缺鐵性貧血,血液疾病,淋巴腫瘤,疥瘡,陰蝨或體蝨,念珠菌感染及愛滋病,都有可能引起全身性皮癢症。因此診斷並治療上述疾病是很重要解決皮膚癢的方式之一。

    皮膚癢需要看醫師嗎?

    大多數的人都會自行處理皮癢症,但是最好是先經由皮膚科醫生診察,並抽血或驗尿後確定無上述的疾病及皮膚病,再加以治療。有些藥物(如抗瘧疾藥物antimalarial drug)也會引起皮癢症,因此告知醫師平時所使用的藥物,與醫師討論平時的生活習慣,可幫助醫師判斷。

    為什麼年紀大了,特別容易癢?

    超過70歲以上的人,有一半以上的人有皮膚癢的問題。除了因為可能患有其他疾病外,皮膚內的保濕因子會隨年紀大而降低是主要的原因。在台灣,天氣熱加上乾燥的環境(如除濕或冷氣房),也是容易造成皮膚癢的原因。像這樣的情形,平時的保濕工作就更不能偷懶。其他如避免毛料的衣物,洗澡水不可太熱,避免泡溫泉或用鹽巴、毛巾搓洗皮膚,都是平時很重要的保養工作。

    目前由於皮膚醫學的進展,使的皮膚科醫師對癢的瞭解有更進一步的認識,除了擦藥外,口服藥物及照光治療更可以有效治療皮癢症,並能有效的改善這種惱人的症狀。因此,下次當您癢到睡不著時,記得找皮膚科醫師鑑定,而不是自行處理,以面錯失治療的時機。

     

     

     

    (大紀元)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