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食生海產後感染食肉菌】男子手掌發黑長巨大水泡需截肢

    南韓一名71歲老翁進食生海產12小時後突然發燒、左手劇痛。其後,左手掌更漸漸出現瘀血和像高爾夫球大小的水泡。經醫生診斷,他是因進食生海產而患上創傷弧菌(又稱食肉菌),最後需截肢保命。

    據《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報道,南韓一名有2型糖尿病、高血壓和腎病紀錄的老翁進食海產後12小時,手掌開始長出巨大的水泡、劇痛和發燒。2日後,他求診時才知道自己患上了創傷弧菌(又稱食肉菌)。這時他手中的水泡已約有3.5cm X 4.5cm大,差不多是個高爾夫球的大小,水泡更漸漸長到手背和前臂。

    男子隨即接受緊急手術及治療,不過左手臂在25日後仍因深度壞死性潰瘍而需截肢。

    TOPick就此訪問急症專科馮顯達醫生。馮醫生指,創傷弧菌一般生活於海水等地方,很多個案都是經皮膚接觸而感染,如皮膚有傷口就更容易感染。而進食未經煮熟的海產,都有機會感染,不過一般市民受感染的機會較低。

    雖然沒有海產特別高危,但肝臟有問題人士,如肝硬化、慢性肝炎,或身體抵抗力弱、患有糖尿病的病人,都容易受創傷弧菌感染。假設進食時沒有接觸海產,但細菌都有機會經腸胃吸收後,透過腸道黏膜進入身體血液,經血液走進身體不同地方,除了影響其他內臟器官受感染,亦可致皮膚發炎。

    感染病徵

    他指出,感染早期與一般皮膚發炎不大分別,感染範圍處會疼痛、腫脹。維持約幾小時至大半日後便可急速惡化至皮膚瘀黑、出現水泡、潰爛等情況。進行手術治療時,醫生會按組織壞死跡象而決定是否需要截肢。

    預防創傷弧菌

    要預防創傷弧菌,馮醫生建議從感染途徑著手。如手上有傷口就盡量不要處理、接觸海產。如家庭主婦必須在煮食時接觸海產,可戴上手套,並在接觸海產後盡快清潔雙手。萬一被海產、魚類、貝殼類刺傷,都要徹底清潔雙手。另外,他提醒最好要煮熟海產才好進食,因為熱力可殺死創傷弧菌。

    (Topick)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