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職媽媽的子女有優勢】哈佛商學院研究:女兒事業上較成功

    在職媽媽每天忙碌工作,回家後還要跟進孩子的學習和家務等,即使疲累不已,還是擔心自己的工作會否影響對孩子的照顧,亦會想辭職專心照料家庭,讓子女有更好發展。

    不過,美國哈佛大學近日有研究指出,在職媽媽對孩子的成長發展有不同正面影響,其中女兒在事業上較為成功、兒子成年後亦願意花較多時間照顧家庭。

    哈佛大學商學院的研究團隊,參考了International Social Survey Programme以及一項有關Family and Changing Gender Roles於2002至2012所作調查的數據,再補充不同國家的就業機會及性別不公平之數據。接受調查的受訪者包括1.3萬名女性及1.8萬名男性,來自24個已發展國家。

    帶領研究的哈佛大學商學院教授Kathleen McGinn表示,問卷的內容涉及性別態度、家庭生活、事業發展等,亦有問及在受訪者14歲前,母親是否有從事受薪工作。

    媽媽在子女小時候無論工作多長時間,又或是否從事專業的工作,這些都不重要,重要是子女有沒有一位同時兼顧工作和家庭的榜樣。

    研究結果發現,在職媽媽的女兒比全職媽媽的女兒在職場上較為成功,前者投入就業市場後獲聘用的人數,是後者的1.21倍,相信是在職媽媽擁有較大的人際網絡,可幫女兒尋找更多發展機遇;而受聘的女生當中,有在職媽媽的女生擔任主管職務的機會,亦是全職媽媽女兒的1.29倍,她們的年收入普遍亦較高。

    做在職媽媽的兒子又有何優勢?研究顯示,在職媽媽的兒子在結婚後,對家庭事務及自己的孩子,會付出更多時間,每周會多花50分鐘照顧家庭及孩子,相信因為媽媽要工作,令兒子能參與做家務的機會增加,培養良好習慣。

    McGinn認為,父母同時兼顧工作和家庭都能讓子女知道,對兩者作出貢獻同樣重要,這對孩子來說是一件好事。

    (Topick)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