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噎住了怎麼辦?】速學3招1分鐘救寶寶

    寶寶被異物噎住並導致窒息,是十分危急的事情,爸媽要如何在「黃金救命時間」解除危機呢?

    先判斷:寶寶是否被噎住了?

    首先,家長要儘量保持鎮定,因為寶寶會因為爸爸媽媽的慌亂而緊張,導致噎食的情況惡化。

    冷靜而迅速地把寶寶抱起來檢查。如果寶寶發出聲音,那麼可能不是被噎住了,而是被異物堵在了喉嚨處,寶寶反射性地想要把它嘔吐出來。這種反射性的嘔吐現象,在寶寶第一次吃某種食物時很常見,是他學習避免被噎住的一個動作。這時爸媽應鼓勵他、讓他把食物吐出來。

    如果寶寶已經不再發出聲音,而且表情痛苦,那麼很可能是被噎住了。異物卡在他的喉嚨裡,並阻塞住氣道,引起呼吸窒息。

    常見容易讓寶寶噎到的異物包括:小塊或有黏性的、不易下嚥的食物,如堅果、整粒葡萄、硬糖和麻糬;小件物品如電池、鈕扣、小磁鐵和玩具零件。

    嬰兒窒息的三招急救法

    1. 喉嚨查看法

    先觀察寶寶的喉嚨,如果能看得見喉嚨處的異物,就可以輕輕捏住它並拽出來。千萬不要用手指到喉嚨處試探著撥捅,這樣只會讓異物噎得更深。

     

    2. 促咳法

    若看不到異物,就用一隻手托住寶寶的下巴,並捏住兩頰,迫使他張開嘴、用力咳嗽,看能否把異物咳嗽出。

     

    3. 背部拍擊 + 胸部衝擊法

    如果方法1和2都不奏效,就要使用背部拍擊、甚至結合胸部衝擊法,迫使寶寶把異物咳出來。

    就著方法2的姿勢——一手把著他的下巴、捏住兩頰,撐開他的氣道——然後讓寶寶身體前傾,將他面朝下托抱在手臂上,頭部低於腹部。(可將托著寶寶的手臂放在同側膝蓋上,以節省臂力。)

    之後用另一隻手在其肩胛骨之間,進行「背部拍擊」,用力、結實地擊打5次。每次擊打後,翻過來檢查一下有沒有咳出的跡象。

    如果寶寶發出了聲音,或開始哭、作嘔,就代表他的氣道通了。

    但如果仍沒有動靜,代表異物卡得很緊,這時需要立即叫救護車。

    放下電話後,開始進行二線急救法「胸部衝擊」:把寶寶側過身來,托住後頸,之後兩根手指併攏,放在寶寶兩乳中間,向其頭部方向,結實地推壓5次。利用體內衝出的氣流,沖開喉嚨處被噎住的異物。

    若依然沒有反應,再重複背部擊打法5次。兩種方法重複進行,冷靜地等待救護車到來。

    然而,在急救過程中,如果發現寶寶已快失去意識,就應立即實施CPR急救法了。但一般說來,上面的喉嚨查看、促咳、背部拍擊和胸部衝擊法就能夠解決問題。

    需要注意的是,在剛發現危險時,最好立即請旁人叫救護車,以免萬一遇到最壞情況時延誤了救治時間。但畢竟「防患於未然」,平日裡在寶寶進食的時候,爸媽就要留神,並避免他平時接觸到各種易吞進喉嚨的小物品。

    (大紀元)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