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竟被發現斷錯症】成日唔記得對白:佢日日收工都喺我懷中爆喊

    2014年自殺身亡,享年63歲,當時有傳他因長期對抗帕金遜症及抑鬱而求死,不過後來屍檢顯示他實際上患有路易體病(Lewy body disease),是一種導致癡呆的破壞性腦病。

    此類病人常有視幻覺,而且可能也有其他精神症狀的困擾,如妄想憂鬱。這個疾病通常發生在老年,但年輕人也可能會患病。

    主要症狀:

    1. 認知功能減退。認知功能可能會出現波動(時好時壞)並伴隨明顯的注意力變化。

    2. 反複地發生栩栩如生的視幻覺。病人通常可確切且詳細地描述視幻覺的內容。

    3. 巴金森氏症的動作特徵,如動作緩慢、肢體僵直、顫抖、步履不穩等。

    其他支持診斷的常見臨床症狀

    1. 動眼期睡眠障礙─病人在睡夢中可能會大聲說夢話,甚至喊叫,同時有揮動四肢的情形。

    2. 對精神藥物的易敏感性(服藥後易出現類似巴金森追蹤障礙)

    其他可能發生症狀

    1. 重複的跌倒

    2. 短暫地知覺喪失

    3. 自主神經系統異常,如便秘、排尿問題、盜汗、心悸…等

    4. 其他感官的幻覺,如聽幻覺、觸幻覺…等。

    5. 視覺空間辨識能力變差

    6. 其他精神症狀

    近日由記者所寫有關羅賓的傳記《Robin》出爐,驚爆荷里活喜劇巨星羅賓威廉斯(Robin Williams)死前不知被路易體病困擾,不時失控爆喊,記唔到對白,情緒失落!

    記者Dave Itzkoff 引述羅賓化妝師Cheri Minns的訪問,她表示羅賓拍攝《翻生侏羅館3:古墓的秘密》(Night at the Museum: Secret of the Tomb)時成日唔記得對白,情況幾近崩潰:「佢日日收工都喺我懷中爆喊,真係好慘,好慘,我同佢嘅團隊講:『我係個化妝師,無能力處理發生於羅賓身上嘅事!』」Cheri又憶起她鼓勵羅賓做楝篤笑搵返信心,走出抑鬱時,被羅賓拒絕:「佢只係狂喊同埋話:『我唔可以,Cheri,我已經唔知點做,我唔知道點樣可以好有趣。』」

    他被斷錯症多年,身心健康每況愈下。

    羅賓生前曾被診斷有帕金遜症,據悉當時醫生曾指他仍有約10年正常的時間,羅賓亦一度積極抗病,不過原來一直被斷錯症,身心健康每況愈下,最後更決定結束生命。

     

    (on.cc / jimmyjong醫學小記)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