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日偏頭痛】望多啲呢隻色就會冇咁痛!?

    偏頭痛是一種小毛病,緊張、壓力、睡眠、受涼或是吃了某種會引起過敏的食物,都可能引起偏頭痛,偏頭痛雖然是小毛病,痛起來還是會影響學習和工作效率。現在美國科學家的一項研究發現,綠色有鎮定效果,能夠減緩頭痛。這項研究或許能做為將來研製偏頭痛患者專用眼鏡,對偏頭痛患者,無疑是項福音。

    據《New Scientist》科學雜誌網站消息,美國哈佛大學研究,發現綠色有鎮定效果,能夠減緩頭痛。研究團隊對那些患偏頭痛的志願者們進行了研究實驗。將他們帶到一間光線很暗的屋子裡,並逐漸打開增強的白色、藍色、綠色、紅色、黃色以及紅色的燈光。

    研究人員對他們的反應,測量了他們輸送由眼部通往腦部信號的神經元活性。結果顯示,藍色、白色與紅色會增強病人的痛感,而綠色則會減少痛感。據悉,綠色在眼中與腦中能夠引起更少的電能活性,但科學家並沒有找到科學根據。

    「偏頭痛」在醫學上是一個特定的疾病,有特別的症狀與病因,不只是一般半邊的頭痛。其頭痛的特徵有,半邊頭痛,像抽痛或脹痛,伴隨心跳或脈搏跳動,痛的厲害還會噁心嘔吐,怕光怕吵,走動、上下樓梯或頭晃動都會加劇頭痛。

    偏頭痛的成因,目前研究仍未有明確的進展。有研究發現,偏頭痛是因受到內在或外在的刺激,導致神經系統失去平衡和諧的狀態,而引發腦內神經傳導物質的改變,進而誘發一系列的疼痛流程。

    研究者拉米•別爾斯塔表示,他希望新的發現能夠提供研製偏頭痛患者的特殊眼鏡,除了綠色以外的顏色,都能在眼鏡中被過濾掉。

    (大紀元)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