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種疾病有專屬睡姿 唔洗擔心訓唔好!】

    背痛、胃痛、打呼、生理期、高血壓……等等,種種疾病的不適,常常連帶影響到睡眠品質,精神也不好。其實,如果睡覺時用正確的睡姿,將能修復睡眠品質!《生命時報》邀請數名專家,研究出了9種疾病專屬的睡姿,幫助民眾能舒服地「一覺到天亮」!

    五種常見睡姿:

    仰臥。(圖取自鳳凰網)

    一、仰臥

    優點:緩解腰背痛,脊椎身體部位拉成一直線。降低臟器、胸部壓迫。能幫助臉部肌膚放鬆,減少臉與枕頭的接觸,也減少細菌、塵蟎的感染。

    缺點:舌根會因重力壓住咽部,引起打鼾,甚至造成睡眠呼吸中止。

    左側臥。(圖取自鳳凰網)

    二、左側臥

    優點:緩解胃部不適。胃灼熱容易在晚上變得嚴重,這種睡姿能減少胃酸流入食道。此外,還能快速進入睡眠,呼吸舒暢、減少打鼾。適合懷孕中後期的孕婦。

    缺點:拉扯臉部肌膚,容易產生皺紋。

    右側臥。(圖取自鳳凰網)

    三、右側臥

    優點:最推薦大家採用的睡姿。有助於降低血壓、穩定心跳,還能保護大腦,有利清除大腦、脊椎、神經系統中的「廢物」,預防癡呆等疾病。這種睡姿也是肺部空氣吸入量最多的。

    缺點:拉扯臉部肌膚。若是發育中的孩子,如果一直維持同一種睡姿,容易早成左右臉不對稱。

    蜷縮式。(圖取自鳳凰網)

    四、蜷縮式

    優點:緩解身體壓力,讓身體足夠放鬆。適合壓力大、身心疲勞的人。

    缺點:蜷縮動作會讓背部過度拉扯,背部、頭頸壓力大,習慣性駝背,而且會限制橫膈膜,阻礙呼吸。

    趴睡。(圖取自鳳凰網)

    五、趴睡

    缺點:這是最不建議採取的睡姿。為了方便呼吸,必須將頭轉向一側,容易造成頭痛、頸部僵直、肩部不適等。還會造成脊柱側彎、錯位,增加肌肉、關節的壓力,還會壓迫胸部,呼吸不暢。

    九種疾病專屬睡姿:

    腰背痛:側臥

    脊椎病、腰間盤突出:平躺仰臥

    鼻息肉:轉向未長鼻息肉的一側側臥

    胃病:左側臥

    食道疾病:仰臥

    靜脈曲張:腳抬高

    冠心病:右側臥

    腦血栓:仰臥

    肺氣腫:仰臥

    (中時電子報)

    文章來源:鳳凰網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