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款未能通過針燄測試】最高分嘅浴室暖風機係…

    消委會測試市面10款浴室暖風機,發現各樣本質素非常參差,最高出風溫度可相差達26℃,乾衣時間最多相差逾9小時,所需電費更可相差逾7倍。另外,兩款中國製樣本「樂信RBV-8」和「Gasense NBCT13-2S」,未能通過針燄測試,阻燃能力不足。

    測試的浴室暖風機樣本,分別為天花式和窗口式型號,售價1880元至4800元。總評分最高分獲4.5分(5分滿分)的2個樣本,分別為天花式的「三菱電機 V-241BZ-HK」和天花式的「Alasking AH-500R」。「樂聲牌 FV-23BW1H」和「惠而浦 HB10813」在窗口式的浴室暖風機中獲最高總評分4分。

    樣本中總評分最低分的為「Gasense NBCT13-2S」,只有2.5分。

     

    消委會發現,各樣本的乾衣時間由少於2小時至接近11小時不等,相差約5倍。報告指,窗口式樣本乾衣表現則較遜色,7款樣本中,有4款需要超過6小時才完成乾衣。其中1款最終需要11小時8分鐘才完成,和速度最快的天花式樣本比較相差超過9個小時。

    消委會亦測試各樣本乾衣效能,即是在最長設定乾衣時間內吹乾相同重量衣物的耗電量,測試結果由0.7kWh至6kWh不等。測試結果發現,天花式樣本耗用能量較低,特別是設壓縮機抽濕乾衣功能的「Drymaster DM228R」,耗電量為0.7kWh。假設用戶每月乾衣15次,一度電平均費用為$1.2,耗電量最低的樣本,一個月的乾衣費用僅為$12.6。耗電量最高的樣本則需$108,兩者電費相差超過7倍。

    消委會發現各樣本的最高出風溫度由約22℃至48℃,相差達26℃。報告亦指,只有2款天花式取得4分或以上的較佳成績,能透過高氣流量將暖氣吹得更遠,令浴室內的溫度較平均。

    消委會提醒消費者,浴室暖風機的耗電量極為參差,若需長期使用該類產品乾衣,宜選擇耗電量較低的產品;消費者可在選購浴室暖風機時,參考產品的功率,數字愈大即代表耗電量愈高。

    (明報)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