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用小心致口腔潰瘍】假牙膏或已流入香港市場

    冒牌牙膏殺入港,長期使用隨時致口腔潰瘍!內地警方日前破獲售賣冒牌牙膏的犯罪集團,檢獲十萬多支假冒牙膏,該批假牙膏均以極為劣質的材料製成,仿真度甚高,當中更包括港人常用的多個品牌。本港藥房業界人士坦言,不排除有藥房貪方便,購入來歷不明的牙膏出售,冒牌牙膏或已流入本港市場。有化學專家更估計,冒牌牙膏或以工業用材料製成,重金屬或超標,長期使用會損害口腔健康,甚至令口腔潰瘍。

    安徽滁州市來安縣警方日前宣布,搗破一個售賣冒牌牙膏的假貨組織,檢獲十萬多支多個假冒知名品牌的牙膏,以及製假材料三十多萬件,涉案金額高達一千五百多萬元人民幣(約一千八百萬港元)。警方指該組織活躍於內地多個省市,以極低價格向各地藥房兜售假貨。目前共拘捕三十三名疑犯,其中七人被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消息透露,一名朱姓疑犯因售賣冒牌的一個知名品牌牙膏,於今年三月被舉報。警方其後調查發現,朱的團隊只是整個製假售假組織的其中一個分支,犯罪網絡的源頭位於河北廊坊及廣東汕頭,而且在安徽、北京、山東、江蘇、浙江、四川、重慶、青海、西藏、河北、內蒙古等地均有物流交易紀錄,遍布全國十個省及自治區,二十多個城市共二千多家藥店。

    經進一步調查後發現,自一六年十月開始,該冒牌集團已經在河北廊坊開設製假地下工場,大肆生產假冒多個品牌的牙膏商品。數十個售假團隊則在全國流竄,當匯集各地採購需求後,便聯繫物流公司發貨並代收貨款,最終引起藥房懷疑,報警而揭發案件。

    據悉,這批冒牌牙膏使用的均是極為劣質的原材料,長期使用會損害口腔健康,惟包裝仿真度卻甚高,一般消費者難以從包裝上辨別真假。

    「最有機會喺藥房買到假牙膏。」港九藥房總商會副會長劉愛國稱,由於超市入貨量多,會直接向廠商取貨;但藥房對牙膏、番梘等日用品入貨量較少,有機會貪方便,從俗稱「散街」的推銷員入貨,不排除因而購入假貨。他暫未聽聞本港有假冒牙膏出售,又指兩者入貨價應相差不大,「一支牙膏賺得幾多錢?」

    記者向市面的藥房職員查詢,九龍灣一間藥房職員阿銘表示,不排除在旅遊區或邊境地方,如上水的藥房,會有冒牌牙膏出售,惟認為出售假牙膏的風險高,因為海關及衞生署都會巡查,「冇理由為十幾蚊一支牙膏去博」。另一藥房職員柳小姐則指,暫未聽聞有假牙膏流入市面,她指店內牙膏直接從代理商入貨,有單據證明。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柴灣)應用科學系講師周卓峰估計,不法集團為節省成本,或會使用工業用材料製作牙膏,而非正常使用的可食用材料,「造出嚟嘅牙膏,鉛、水銀等重金屬會超標,如果工廠環境差,細菌含量亦會較高,長期使用會損害口腔健康,甚至令口腔潰瘍。」他指,一般牙膏成分有氟化物、研磨劑、表面活性劑和抗微生物劑等;如冒牌牙膏擠出來時不夠黏稠,亦有可能缺少乳化劑和黏度調節劑。

    就有假冒牙膏流入本港一事,海關發言人表示,正了解事件,並會採取適當跟進行動。而根據《商品說明條例》,銷售或為售賣用途而管有的冒牌物品,即屬違法,最高可被罰款五十萬元及監禁五年。

    (on.cc東網)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