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妝水唔一定要搽?】真正用法其實係咁用…

    常常聽到許多皮膚科醫師說「化妝水其實就是水,是非必要的保養品。」或許你會疑惑「那我不是白買、白搽了?」到底化妝水是水,非必要保養品這種說法是正確的嗎?iStyle特別找來捷靚皮膚專科診所院長徐常捷醫師解開這道謎底。

    化妝水到底有沒有必要?
    使用化妝水真的有必要嗎?徐常捷表示,它不是一個必然的保養步驟,多塗抹一種保養品可能讓皮膚變好,但也可能增加風險,所以使用它的目的很重要!他補充:「化妝水有補水作用,當人在外面,肌膚乾燥,需要補妝、搽防曬,或是保養品無法均勻塗抹,此時就得用化妝水滋潤肌膚,若只是在家洗臉,後續保養只要搽上精華液或乳霜就能達到保濕、鎖水的作用。」

    化妝水功效真的重要嗎?
    或許你會認為,有些化妝水能美白,還能控油縮毛孔,但是真的重要嗎?徐常捷表示,這些成分事實上都可以加在其他保養品內,並非只能透過化妝水,而且美白保養品不需要化妝水、精華液、乳液層層堆疊才能達到作用。

    化妝水輕拍還是棉片搽拭好?
    使用化妝水,你習慣輕拍還是用化妝棉搽拭?哪個效果比較好?其實全看使用目的而定,徐常捷解釋:「保濕時,臉比手容易吸收化妝水,所以用手輕拍不浪費,而化妝棉吸水力比臉還好,用在搽拭灰塵、汙垢、油脂……二度清潔時最適合。」

    保養品的正確用法是?
    保養品程序使用錯,不但沒效果,負擔還會加大,「質地輕薄搽前,依序往後放,從化妝水開始,接著精華液、乳液、乳霜,最後到美容油,才是正確用法。」他補充,肌膚微濕的時後搽保養品效果最好,太乾角質細胞會翹起來,搽了也只會覆蓋在皮膚表面,無法深入肌膚。

    (自由時報)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