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承諾幼兒長者服務零輪候 侍產假增至五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今日宣讀上任的首份《施政報告》中表示,願意投放更多資源,把兩類服務輪候時間減至零:一類是為有特殊需要的幼兒,例如患自閉症、過度活躍症、或有語言及讀寫困難的幼兒,提供學前康復服務;而另一類是為需要照顧的長者,包括離院病人,提供適切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

    此外,特首林鄭月娥於《施政報告》指要成為受市民愛戴的政府,要做到「以人為本」、無微不至,故她提出多項建議措施,其他家庭民生政策包括:

    1)法定侍產假由三天增至五天,開展延長10星期的法定產假研究及工作;

    2)下學年起為公營學校提供經常「空調設備津貼」;

    3)殘疾學生在政府部門實習計劃名額,由每年50個倍增至100個

    4)為患有不常見疾病人士提供更多援助,包括按個別情況,為有特殊臨牀需要病人,就特定藥物治療提供資助,以及資助合適病人參與個別藥廠的恩恤用藥計劃

    5)「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計劃,一個有兩名合資格兒童的四人住戶,如果月入19,000元或以下,而該住戶總工作時數達每月192小時,可獲得的津貼由目前每月2,600元,增加至3,200元。

     

    在未來一年,政府將分別把幼兒學前康復服務名額由目前的三千個增加到七千個,而「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名額就會由本年初的三千張增加到六千張。

    (881903/明報)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