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46萬劑疫苗錯配 香港冬季流感恐大爆發

    公眾對夏季流感反常大爆發猶有餘悸,正當政府擬全力推動市民打流感針迎戰冬季流感,世界衞生組織剛公布2018年南半球流感疫苗配方,竟與香港已訂購的北半球配方不同。世衞最新確認,現時全球「最惡」、最流行的H3N2甲型流感病毒株出現N121K抗原變異,建議疫苗組合中預防H3N2病毒株,由原來的「香港型」轉為「新加坡型」才可加強抵禦力,頓令香港已訂購的46萬劑「香港型」流感疫苗效力成疑,恐重演2015年冬季流感疫苗錯配的嚴重疫情。

    世衞今年3月公布北半球流感疫苗配方,以供藥廠生產疫苗應付今年的冬季流感,豈料世衞於上周四(9月28日)公布明年的南半球流感疫苗配方竟「翻盤」。專家分析病毒毒素後,發現今年2月至9月期間,全球流行的甲型H3N2病毒中,「香港型」病毒株已顯著減少。動物測試顯示「新加坡型」病毒株所產生的抗體,較有效抑制近期檢測到的H3N2病毒。

    今年7月,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與其團隊率先指出,從H3N2病毒株中發現小規模的抗原變異N121K,有機會令流感疫苗效能降低。直至上周,終獲世衞確認N121K。

    北半球疫苗生產已差不多完成,衞生署本月開展冬季防疫注射計劃將維持為市民接種舊組合的疫苗。該署指出,留意到世衞的更新,但「香港型」及「新加坡型」的抗原類似,不屬抗原漂移及明顯抗原變異。現時流感活躍程度仍在低水平,暫未有足夠流行病學及病毒數據預測今年冬季可能流行的主要病毒株,疫苗對相關的病毒株有一定程度交互保護,可減低疾病嚴重程度,重申高危人士仍應打針。

    袁國勇向東網表示,經世衞確認,可更清楚H3N2的小規模抗原變異是導致今夏流感高峰的原因之一。他說,即使現有流感針的H3N2保護力較低,但對於預防其他品種的流感(甲型H1N1、乙型流感)有顯著功效,因此高危人士包括長者、孕婦都值得打針。他又指,過去有數據發現抗原變異的H3N2有機會出現兩次高峰,因此不能忽視冬季再爆發的可能性。

    疫苗錯配非首次 3年前殺496人

    流感疫苗錯配已非首次發生。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表示,對上一次發生於2014/2015年冬季流感季節,當時的H3N2流感病毒出現變種,情況比今次嚴重,令疫苗保護力跌至僅餘37%,最終多達496人死亡,港府更要臨急向藥廠搶購原本供應予南半球的新疫苗補鑊。倘若今年冬季重演疫苗失效情況,他估計政府無計可施,或要再向藥廠搶購最新疫苗。

    2014/2015年冬季流感是過去5年來最嚴重的疫情,整體累計錄得659宗嚴重個案,當中612宗驗出是變種甲型H3N2。崔俊明指出,政府為防止同年的夏季流感再爆發,額外花費400萬港元向藥廠搶購10萬劑原本供應予南半球的新疫苗,因該疫苗配方最能對應變種流感病毒。由於數量有限,高危的長者群組獲優先接種。

    崔俊明表示,藥廠製造流感疫苗需時6至9個月,因此世衞每年3月公布的北半球疫苗配方建議,只是預測性質。但流感病毒變異快,分分鐘在疫苗製造過程階段已出現變種或變異,新疫苗追不上病毒變異速度。港府可向藥廠搶購明年供應予南半球國家的最新疫苗,但一般要等藥廠的疫苗數量分配完畢,餘貨才可供應香港,數量一般不多,且起碼待南半球冬季流感來臨前,即明年四五月才抵港。

    由於香港今年夏季流感病毒已出現小規模的抗原變異,他相信曾中招的市民已有一定抗體,今冬未必再度受感染。但長者抵抗力較差,他呼籲高危群組仍要繼續接種冬季疫苗,因仍可起交叉保護作用。為防止同類問題再發生,他建議藥廠製造新疫苗時額外預留一定存貨量,應變所需。

    (ON.CC)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