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脫危險期】5月大B囡獲善心人捐活肝

    5個月大先天性膽管閉塞B女利欣殷,苦候二度換肝一個月,終獲善心市民捐出部分活肝,現時情況穩定,再次露出天真無邪的笑容。欣殷嫲嫲昨晚(27日)於Facebook公布好消息,指愛孫本月14日接受手術,現已離開瑪麗醫院深切治療部,轉至普通病房。照片中欣殷雖然躺在病床,鼻子插着喉管,但臉色紅潤脹卜卜,伸出小舌頭望向鏡頭,十分調皮。

    據了解,捐肝的善心人與欣殷家人毫不相識,欣殷嫲嫲感謝熱心人,「有心人無私大愛,捐出活肝给我孫女續命,我家人真的無言感激。同時亦多謝其他有心人的幫助和問候,希望其他病患者,都像小欣殷般幸運,能得到其他有心人幫助,踏上健康之路。」欣殷爸爸亦留言感謝各位關心。

    欣殷患先天性膽管閉塞,8月中接受媽媽捐出的活肝移植後,不幸因肝動脈閉塞,需再度換肝,其家人公開呼籲各界善心人捐肝。港大肝膽胰外科及肝臟移植臨床副教授吳國際表示,欣殷的新肝運作良好,換肝後首兩周主要擔心受到細菌感染,現時已經情況穩定。他表示,欣殷體形較小,體重只有約5公斤,血管和膽管較窄,換肝時增加接駁難度。

    他又指,接受活體肝移植病人,日後有三分一機會出現膽管併發症,包括膽管駁口收窄,影響肝功能,或需以手術再擴闊膽管。他又指,先天性膽管閉塞病人會先接受葛西手術,將患者小腸直接接駁去肝門的膽管,令膽汁能夠排出,但約三分一患者術後仍然未能恢復肝功能,需要換肝,瑪麗醫院今年已經為3至4個患此病的嬰兒換肝。

    (on.cc東網)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