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唔好知啲唔知啲】避孕謬誤你要知

    今天(26日)是「世界避孕日」,正確避孕知識你又知多少?體外射精可避孕?月經安全期真的安全?吃得多避孕藥會不育?婦產科專科醫生表示,二零一三年的調查顯示,本地逾半受訪青年曾「不設防」,發生不安全性行為;即使有避孕者,最常採用的避孕方式竟是體外射精及計算女性安全期,這些做法形同「賭博」,容易搞出「人命」,意外懷孕。

    婦產科專科醫生靳嘉仁昨(25日)表示,今年是「世界避孕日」十周年,國際間一項大型調查共訪問超過三千名來自不同國家、年齡介乎十三至廿五歲青年有關避孕知識,發現一成六受訪者以為體外射精不會懷孕,兩成半認為意外懷孕可能性不大。上述調查不包括香港,靳醫生指香港情況更差,他引述二零一三年的本地研究結果,六成受訪港青以為體外射精可避孕。

    青年人普遍不察覺自己的性知識貧乏。靳行醫多年,最常從病人口中聽聞的避孕謬誤是「計安全期前七日後七日」,但他強調,每名女性的周期不同,未必每月準時,難以預計準確的安全期,「前七日後七日」的計法只適用於月經周期為廿八天的女性。

    靳又說,大多數青年從網上獲取性知識,但網上資訊參差。他遇過,已生育兩胎的女士因不想再懷孕,按網上做法,着丈夫戴兩個避孕套行房,結果避孕套磨擦脫落,要服事後丸避孕。靳指出,雙重避孕套並不會帶來雙重保護,反增加磨擦破損及脫落危機。

    要得到真正的保護,靳建議最佳做法是「男用套,女用藥」,避孕套可預防多種性病,女性依時服避孕藥,避孕成功率高達九成九。他呼籲家長及學校應持開放態度,不忌諱性問題,解答青少年的性疑惑。

    (on.cc東網)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