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購手作月餅】小心食物中毒!

    中秋佳節臨近,網上社交平台紛紛推出自家製月餅,惟東網記者發現有網店除無牌經營外,運送及儲存月餅過程亦極為馬虎,有賣家在補習社兼售自製冰皮月餅,出售時並無附上冰袋,部分預先包裝好的月餅袋上亦無貼上食物營養標籤。

    有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警告網上來歷不明、未經高溫烘焙的月餅易成細菌溫床,隨時食物中毒。

    網上不少標榜「自家製」、「手作」的月餅大賣,日前東網記者佯裝顧客,從社交網站找到一間手作冰皮月餅網店,每件索價25港元,賣家相約在屯門一間補習社裏交收,被問到盒底濕𣲷𣲷,賣家解釋因用冰種雪藏,又稱月餅是先於家中製作,後放於該補習社冷藏。

    惟補習社環境狹窄,抽屜裏有煮食用具,衞生環境欠佳。

    售賣流心奶黃月餅的網上賣家亦促銷,指使用自家浸製鹹蛋,每個售35港元。另一名賣家則力銷其自家製傳統奶黃月餅,指今年已賣出千多件,但包裝袋上未有標示營養成分或有效食用日期等資料。

    根據《食物業規例》,任何人經營食物業涉及配製食物出售,供人在食物業處所外進食,須領有食物製造廠牌照,無牌經營者最高可被判罰款5萬港元及監禁6個月。

    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陳沛然警告,冰皮月餅應儲存於攝氏4度或以下,網上來歷不明、未經高溫烘焙的月餅,尤其屬奶類及蛋類的,容易孳生沙門氏菌和大腸桿菌等,令人食物中毒。執業大律師陸偉雄直指,市民一旦進食網購月餅後感到身體不適,相信難追究。

    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副主席劉國勳質疑,食環署有否就網售食品實行系統化的抽檢和監管,敦促署方加強巡查和執法。

    食環署發言人表示,該署會跟進懷疑無牌製造及出售月餅的網店,如有足夠證據,會提出檢控。前年涉及網上銷售食物的無牌食物業處所,檢控數字為24宗,去年有26宗,今年1至8月亦有20宗。

    東網記者其後表明身份向上述賣家查詢,流心奶黃月餅賣家直認無牌;傳統奶黃月餅的賣家則指,正申請臨時食物製造廠牌中,並承認未依法貼上食物標籤。另一出售冰皮月餅的賣家則不作回應。

    (on.cc東網)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