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過半兒童滑板車樣本 未符合歐洲安全標準

    消委會測試15款售價由198元至850元不等的滑板車,結果多達8款在性能及設計上未完全符合歐洲玩具安全標準。
    有5款的手柄管強度未達標,包括出現柄管斷裂或移位、防止手柄管摺合的鎖定裝置損壞,亦有滑板車踏板或踏板底部的連接件斷裂。
    有5款樣本的車輪及車身間隙尺寸介乎5至12毫米,容易夾傷兒童的手指,亦有滑板的手柄握把末端直徑和前輪直徑低於安全標準的要求,增加兒童使用時的安全風險。消委會稱,已將今次檢測報告轉交海關跟進。

    由於兒童玩滑板車時要長時間用雙手抓緊手柄,消委會亦針對手柄物料進行化驗。結果發現15款滑板車有14款的手柄物料都驗出有不同程度的致癌物多環芳香烴(PAHs),當中10款含量更高於德國自願性安全標籤計劃(GS Mark)要求上限,有機會刺激小童皮膚,引致發炎。

    消委會建議家長應根據產品標示的適用年齡、最大承重等資料為孩子選購合適的滑板車,並要留意滑板車的說明書及標示是否齊全。

    由於兩輪和三輪滑板車需要不同的平衡技巧操作,家長宜根據子女的能力選購,使用時應為子女穿戴合適的護具,如頭盔、護肘、護膝、運動鞋等,並由成人監督下在人流較少、地面較平坦的地方使用。當兒童玩完滑板車後應立即洗手,以免攝入PAHs或重金屬等有害物質。

    【5款滑板車通過全部測試及有完備標示說明】
    1. 「Globber」Primo($580)
    2. 「HTI」Disney Toy Story Move & Groove Scooter($399)
    3. 「Avigo」Twisty Scooter($200)
    4. 「Zinc」Interceptor Scooter($350)
    5. 「HTI」Hello Kitty Folding Scooter($399)

    【3款滑板車測試評級最低】
    1. 「Fei Yue」極限王子兒童滑板車($198)
    2. 「Mesuca Disney」 Frozen Multi-Function Scooter / DXK35-Q ($390)
    3. 「ScooTer」 SSWT-929 ($220)

    (資料來源:消委會)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