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完刀…】剖腹產後10大注意事項不可不知﹗

    剖腹產後注意事項

     

    1、大量補充水份。剖腹產產婦應該在月子期間喝大量的水。這不僅是預防便秘也是有利於哺乳。

     

    2、護理傷口。產後儘量不要有大動作,就算是咳嗽或笑的時候也應該用手撐住傷口或用枕頭頂住你的胃,你的疼痛感就會減輕。特別是應該好好護理傷口預防感染。如果發現有發燒、紅腫等跡象應該馬上就診。

     

    3、細心觀察惡露。產後都會出現很多陰道分泌物。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惡露的數量會有所減少。顏色應該從鮮紅色逐漸變為粉紅色,然後是黃白色。細查惡露是剖腹產產婦必做的功課,如果發現惡露有異常應該馬上就診。

     

    4、衣著要寬鬆。產婦應該選擇大一號的繫帶子的內褲或平腳內褲。

     

    5、可做適量的運動。術後6~8周的時候,可以開始做一些中度運動量的活動,但一定要得到醫生認可才可以進行。要恢復到原來的身體狀況可能需要幾個月的時間。

     

    6、產後應該避孕。產後如果感覺良好可以在4~6周恢復性生活,但是,剖腹產的產婦不適合立即懷孕。所以在產後如果要進行性生活一定要做好避孕措施。

     

    7、不宜靜臥:術後知覺恢復後,就應該進行肢體活動,24小時後應該練習翻身、坐起,並下床慢慢活動,這樣能增強胃腸蠕動,儘早排氣,還可預防腸粘連及血栓形成而引起其它部位的栓塞。

     

    8、不宜過飽:剖腹手術後多食,會導致腹脹,腹壓增高,不得於康復。所以,術後6小時內應禁食,以後逐步增加食量。

     

    9、及時排便:剖腹產後,由於疼痛 致使腹部不敢用力,大小便不能及時排泄,易造成尿瀦留和大便秘結,故術後產婦應按平時習慣及時大小便。

     

    10、嚴防感冒:感冒咳嗽可影響傷口癒合並,劇咳甚至可造成切口撕裂。已患感冒的產婦應及時服用藥物治療。另外,要確保腹部切口及會陰部清潔,發癢時不要搔抓,更不要用不潔淨的物品擦洗。

     

    (womanaaa)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