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透明﹖黃白色﹖灰色﹖稀薄﹖有異味﹖】「5種白帶型態」睇健康

    內褲是女生保護下體的防護罩,但常常被討人厭的陰道分泌物弄髒,濕黏的感覺在炎熱夏天超難受,妳是否也曾為此感到困擾?有專家說,對女性而言,「白帶」是可判斷健康的指標。國外網站《Prevention》也教妳適時透過觀察分泌物的顏色、型態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

    1.半透明且濕潤
    這可能是身體正處排卵期,分泌出的白帶有助讓精子更容易與卵子結合的方式。紐約威斯特徹斯特(Westchester)一名女醫師Alyssa Dweck說,常聽患者擔心下體流出「白白液體」,但其實這是正常現象。

    2.黃白色呈現乾酪狀,還伴隨著搔癢
    可能是「黴菌感染」,因為平衡陰道細菌的菌種過度生長所引起。會伴隨著外陰或是陰唇搔癢,其中像是「念珠菌感染」是非常常見的,下體長期處在濕悶的環境就容易造成感染,會出現豆腐渣樣或是乳凝塊狀的黃白色白帶。

    3.淡黃綠色
    這可能是「衣原體」或是「淋病」兩種常見的細菌性病。Alyssa Dweck說,其他的跡象包括骨盆腔疼痛或是排尿時會有股燃燒感,但大多數的女性是沒有症狀的。這兩種性病都能透過抗生素治癒,但一定要即時就醫,否則就會傳染給性伴侶。

    4.灰色、稀薄並帶有強烈異味
    當下體白帶呈現均勻、不黏著、飄出魚腥味,可能是「細菌性陰道炎」,可能是常常灌洗陰道,或是愛用含有芳香劑的女性衛生用品,改變陰道內正常酸鹼質而誘發的陰道炎。如果未妥善治療,可能伴隨嚴重後遺症,像是子宮頸炎和骨盆發炎等等。

    5.稀薄、泡沫狀,呈現黃綠色
    「陰道滴蟲感染」是種稱為滴蟲的單細胞寄生蟲感染所導致,不僅會有大量難聞的黃綠色分泌物,外陰部還會有搔癢感、紅腫、解尿不適的症狀。此種感染常和其他陰道炎與性傳染病同時發生,若沒有即時就醫,容易交互感染再復發,伴侶也容易「中鏢」,甚至影響胎兒健康。

    (ETtoday)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