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唔想做黃臉婆?】保濕保濕再保濕…

    狂擦保養品,調整好作息,臉卻依舊蠟黃嗎?iStyle特別專訪莊詠婷皮膚科診所院長莊詠婷醫生,教你如何讓肌膚恢復到水嫩透亮的狀態,以及告訴你保養品要怎麼擦才能完整吸收進入皮膚裡。

     

    3因素導致皮膚蠟黃又暗沉
    對於膚色蠟黃,莊詠婷醫生提出3種因素,分別是「角質層太厚」、「膠原蛋白流失」以及「基因」問題,她進一步解釋說:「角質層厚代謝就會比較慢,陽光折射看起來就會比較粗糙、暗沉,再來就是膠原蛋白流失,彈力纖維失去支撐,皮膚彈性下降,肌膚看起來就會沒有光澤、蠟黃,最後就是基因問題。」

     

    蠟黃肌膚保濕得注重
    針對角質層太厚, 莊詠婷醫生也提出解決的辦法說:「除了用酸類換膚治療,讓角質層代謝變得比較正常外,另一個重要的就是保濕要做好,一般來說角質層水量要在20~30%之間,若是水量低於10%,皮膚就會出現缺水、乾燥的狀態,只要角質層充滿水分,肌膚就會很明亮。」所以皮膚越是暗沉,保濕越要做好,不僅是透過喝水,而是要內外補水,才能養出漂亮肌膚。

     

    多吃維他命C養出光澤肌
    皮膚漸漸失去光澤嗎?莊詠婷醫生表示,熬夜之後或是月經前後都會出現冒痘情形,肌膚也會比較暗沉,一定要改善作息,搭配正確飲食和適度運動,平常多攝取抗氧化食品,或是吃富含維他命C的蔬菜水果,加速體內的膠原蛋白合成。

     

    洗臉用洗面乳搽保養品效果最好

    洗完澡後一定要快速搽保養品嗎?莊詠婷醫生解釋說:「洗澡時有水分,角質層在充滿水的情況下,塗抹保養品的效果會最好,能完整鎖水,而且洗臉假設有用洗面乳,它會把最外層皮脂膜破壞,這時候搽保養品最能進到皮膚深處,吸收會比較好。」所以早上起床,還是先洗個臉再好好保養吧!

     

    洗臉3~5分鐘內完成保養
    莊詠婷醫生親自示範自己在家的日常保養方法說:「搽保養品前先洗臉,除去臉上髒汙和殘妝,再搽保養品重建新的皮脂膜,一般來說,洗澡後3到5分鐘內完成保養,水感覺還在臉上的時候最好,像我洗完澡後,如果沒有立刻搽,會先用活泉水噴臉,再用化妝水搽一次,達到再一次清潔和去角質的作用,那時候臉乾淨又有水分,再搽小分子精華液,看季節搽乳液或乳霜。」若是你不習慣洗完澡後先保養,不妨試試醫生的方法唷!

     

    臉出油量下降就能確定保養品有效
    保養品有沒有效總是長期使用才能明顯知道效果,為了不讓你白白浪費時間,莊詠婷醫生建議透過皮膚的保濕度、細緻度,有沒有出油做短期判斷,「其實保濕做好,出油量就會下降,皮膚如果在水平衡的狀態下就會比較少出油,毛孔也會變得比較小,另外也可以透過保養後上妝是否比較符貼,不容易脫妝、浮粉做判斷。」

     

    (自由時報)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