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收納空間永遠不夠大?】杜絕「6大收納殺手」

    是不是經常抱著「多拿一點沒關係」、「總有一天會用到」的心態,把一些生活中小物帶回家呢?這些看似體積小、不佔空間的生活用品,因取得容易導致進到家裡的速度,遠比使用速度快好幾倍,無情壓縮生活空間,所以被稱之為「收納殺手」。台灣第一間收納服務專業公司「韌與柔生活團隊」在新書《最強收納團隊傳授の3步驟收納術》中分享,如何杜絕6種家中常見的收納殺手!

    1. 塑膠袋
    出門買菜、路邊攤買衣服、中午買便當或到飲料店買手搖飲,都會帶一個塑膠袋回家,這些塑膠袋通常都是一次性使用,因此大家都認為可以裝垃圾再利用,便把它們集中收納,但因為材質關係,膠塑袋即使折起來依舊占空間,加上取得容易,導致家中擁有用之不竭的數量,建議大家出門帶環保袋,拒絕再拿多的塑膠袋回家。

    2. 紙袋
    紙袋壓扁看似不佔空間,但數量一多也是非常佔空間的殺手,如果家裡真的有需要使用紙袋,建議依大中小分類整齊,每一個尺寸各留5個即可。

    3. 紙箱與紙盒
    紙盒尺寸不一不易收納,盒內空間也會被迫成為閒置空間,讓大大小小的紙箱、紙盒成了收納收手之一。想想這些紙箱紙盒躺在家裡多久了?原本假設用得到的那天到了嗎?如果答案是否定,代表精美印刷的紙盒紙箱已經成為收納殺手,漸漸地侵占你的生活空間,不如狠下心丟棄吧!

    4. 衛浴小物
    高級旅館的沐浴商品是免費備品,很多人住旅館時總是會順手帶回家,一方面是貪小便宜的心態,另一方面則是擔心下次出門旅行沒有盥洗用具可用,先拿回家以備不時之需,但當你把抽屜打開,看著免費沐浴品數量就知道自己擔心的事情不存在。想將免費備品斬草除根,建議培養自己習慣用一組自己喜歡的盥洗用具,產生依賴感後就不會順手拿免費的。

    5. 免洗餐具
    筷子、湯匙、杯子、吸管、碗等免洗用具,不必清洗用完即丟,讓大家覺得很方便,只要這次沒用到就會順手帶回家,但下次又會拿到新的,導致永遠不會想到躺在抽屜裡的一大把免洗餐具。如果你打開抽屜,發現裡面有躺免洗餐具,就代表自己不需要再拿回家了!想要戒掉這樣的惡習,建議大家隨身攜帶環保餐具,並且告訴自己家中的瓷盤鐵叉堅固又好用,最後狠下心將所以免洗餐具丟掉。

    6. 舊寢具
    棉被、枕頭體積都很大,除了目前正在使用的之外,家裡也會有備用寢具組,加上百貨公司經常以棉被、枕頭作為贈品,使家中容易堆積過多寢具,壓縮到生活空間,建議每人以3件棉被替換為最大數量,也趁機檢視一下,棉被是否以棉花結球、棉被枕頭表面泛黃或是枕頭塌陷呢?如果有就淘汰,讓家中空間獲得釋放。

    (自由時報)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