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乾燥容易長皺紋嗎?】6種食物去皺紋!

    抬頭紋、法令紋、魚尾紋……照鏡子的時候,你看到臉上多出的皺紋,嘴角忍不住拉下來。如果不仔細保養、不做好防曬,可能到25歲就會有皺紋。

    爲什麼會長皺紋?

    皮膚老化最主要是由環境因素引起,尤其是紫外線。同時,隨着年紀增加,皮膚裡的膠原蛋白、彈力蛋白、玻尿酸逐漸減少,皮下脂肪也漸漸流失,皮膚就會失去支撐而鬆弛、收縮,產生皺紋。另外,基因遺傳、女性荷爾蒙減少、脂肪與骨質流失,都會導致皺紋的形成。

    中醫對於皺紋的形成也有一套理論。常生中醫診所主治醫生沈蘊之說,在中醫看來,皺紋的形成分爲內在因素和外在因素。內在因素包括因遺傳或先天稟賦不足,有些人更容易長出皺紋。另一個原因是飲食不當,影響腸胃吸收食物精華化爲氣血。人體的氣血不夠營養面部,就會讓肌膚受損。而長期的壓力、情緒起伏、失眠則會影響到肝氣,肝氣鬱結,就會使氣滯血瘀,皮膚的氣血循環不好,也容易產生皺紋。

    外在因素如天氣冷的風寒邪氣、天氣熱的燥熱邪氣,都會使氣血失和,傷害肌膚。比如冬天時,面頰長時間暴露在冷風之中,面部的氣血循環會變差,肌膚就容易老化。

    皮膚乾燥的人會容易出皺紋嗎?

    沈蘊之說,皮膚乾燥與長皺紋沒有必然聯繫。往往皮膚乾燥的時候,肌膚上可能會出現一些小細紋,那其實是肌膚原本的樣貌。所以一些保溼霜之類的護膚品雖然可以淡化細紋,但是不能修復皺紋。

    吃對6種食物除皺抗老

    若想要減少皺紋,還是要從內在調養和注意外部環境開始。平常堅持擦防曬霜,日頭毒辣時避免出門,天氣太寒時應圍圍巾或帶口罩,注意面部肌膚的保暖。保持情緒的平穩、心情的平和,學會壓力調節,對肌膚的保養也很有好處。

    讓肌膚變得水嫩、減緩老化,沈蘊之還推薦了以下食物:

    1. 莓類

    莓類含有高濃度的花青素和維生素C等抗氧化成分,能夠中和皮膚內的自由基,減緩肌膚的老化速度。越新鮮的莓果,抗氧化成分越高。果攤上的藍莓、黑莓、蔓越莓、覆盆子和草莓都是良好的護膚水果。

    2. 深綠色、紅黃色蔬菜

    不同顏色的蔬菜有不同的營養特點。深綠色蔬菜的營養價值很高,富含維生素A 、C、胡蘿蔔素及多種微量元素,不僅能夠抗氧化,還有防癌、明目的功效。紅黃色的蔬菜所含的類胡蘿蔔素也能讓皮膚變得光滑細嫩,減少皺紋。諸如地瓜葉、菠菜、紅番茄、南瓜之類的蔬菜,不妨多吃些。

    3. 辛香料

    薑黃是近年來頗流行的養生食物。

    一些辛香料,如薑、薑黃、荳蔻等,加入食物烹煮,既開胃又有養顏效用。

    其中,薑黃是近年來頗流行的養生食物,有很強的抗氧化、消炎能力,還能加強身體排毒,清除血液和肌膚內的雜質,改善膚色暗沉和粉刺等皮膚問題。

    4. 綠茶

    綠茶含有抗氧化成份兒茶素(catechins),可抑制癌細胞的分裂複製。

    綠茶可以促進體內膠原蛋白合成,減緩肌膚老化速度。綠茶中富含的兒茶素還能與食物中的蛋白質和脂肪結合,減少身體對熱量的攝取,起到減重的作用。

    5. 堅果

    堅果有益健康,但是油脂含量豐富,食用者要小心,不要過量了。

    堅果中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能夠讓皮膚變得滋潤,減少皺紋的形成。堅果中的維生素E也有抗氧化、增強免疫力的作用。

    6. 魚類

    鮭魚是含豐富ω-3的健康食物。

    魚類,特別是鮭魚,含有非常豐富的Omega-3不飽和脂肪酸和抗氧化物,也有助於抗衰老。鮭魚搭配綠色、紅黃色蔬菜一起蒸、煮食用,有更好的營養效用。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