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產科醫生介紹!超簡單「蕃茄減肥法」】一個月瘦11公斤

    婦產科醫生蔡鋒博分享「蕃茄減肥法」,他曾為減重每天吃蕃茄,短短一個月竟成功減掉11公斤!

     

     

     

     

    「當我穿不下以前喜歡的西裝褲時,就知道該減肥了。」蔡鋒博描述自己當時的心情,「一上秤,哇,什麼時候胖成81公斤?再往鏡子一照,哇,雙下巴也出來了!」

     

     

    驚見身材在不知不覺中走樣,蔡鋒博下決心減肥。經考量後,他選擇用熱量低、容易有飽足感的蕃茄來減重,同時搭配「減少食量、增加運動」的方法。每當腹中飢餓,蔡鋒博就將蕃茄切片,用微波爐熱2分鐘,配溫開水一起吃,約2顆中等大小的蕃茄就能令他飽腹。就這樣連續吃一個月後,蔡鋒博上秤一稱,發現體重竟足足減了11公斤。

     

     

     

     

    【蕃茄為什麼能減肥?】

    蕃茄幾乎不含脂肪,糖分也不高,味道酸甜可口,可以代替零食來滿足嘴饞。同時,蕃茄熱量低,每100克的蕃茄的熱量只有18卡,而其豐富的纖維質又讓人容易產生飽足感。

    蕃茄中有高量的茄紅素。茄紅素是抗氧化力最強的天然物質之一,它能夠促進身體新陳代謝,抗老化,對於預防心血管問題以及乳癌、前列腺癌,也有正面的效用。食用蕃茄還能夠增加人體的脂聯素(adiponectin)水平,改善肥胖和胰島素阻抗。

    《營養》(Nutrition)期刊曾發表一項研究,25名台灣女性,每天飲用280ml的蕃茄汁,連續喝兩個月,其它飲食和鍛鍊還和原來一樣。結果顯示,兩個月後,這些女性的腰圍減少, 炎性脂肪因子水平也降低。

    【「蕃茄減肥法」5大要點】

    1. 生吃蕃茄:每日食用不超過兩個大蕃茄,最好選深紅色蕃茄。營養師陳小薇表示,蕃茄越紅,茄紅素含量越高,營養價值也較高。

    2. 蕃茄料理:在晚餐中加入一道蕃茄料理,如蕃茄炒蛋。陳小薇指出,炒製的蕃茄,茄紅素更容易吸收。而在晚上食用蕃茄,能促進生長激素分泌,加強新陳代謝、燃燒脂肪。

    3. 喝蕃茄汁:如前文研究顯示,喝鮮榨的蕃茄汁有著良好的減肥效果,因此可以與蕃茄料理、生蕃茄互相補充。但榨成果汁後的蕃茄損失了大量纖維質,不及直接食用全蔬果好。

     

     

     

    4. 規律的飲食和起居:保持早睡早起,足夠的睡眠對減肥很重要;每天3餐照吃,搭配規律的運動。

    5. 喝大量開水:蔡鋒博表示,在減肥時首先燃燒的是脂肪,燃脂後會代謝出酮酸,容易引起關節酸痛,最好大量飲用開水,以促進代謝。

    需要注意的是,蕃茄性寒,不宜大量食用,避免引起腹瀉等不適反應。體質偏寒的人,最好將蕃茄煮熟後再吃。患有慢性病的患者,在進行蕃茄減肥之前,最好先詢問醫生自己的情況是否適合。

    蔡鋒博還提到,讓他能夠堅持瘦身的動力,在於勤做「體重的紀錄表」。當看到體重紀錄表上從81公斤一步一步地降到70公斤時,那種不斷得到的鼓勵和成就感,讓他卯足勁堅持到底。

     

     

     

    (綜合報道)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