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款隨身空氣淨化機表現令人失望】消委會籲勿依賴:容易出現二次污染

    消委會測試10款隨身負離子空氣淨化機,發現樣本除菌或是去除空氣污染物的功效有限,置於細小密封空間操作一小時,所有樣本的除菌率亦只有約7至8成,除菌表現令人失望。

    【疫情嚴峻】CNN列舉三大有效個人防疫措施 唔做足遲早中招!http://mybblink.online/k/lK09D

    8款樣本僅取得2.5分或以下(5分最高),其餘2款亦只獲得3分。

     

    排名如下:

    隨身負離子空氣淨化機樣本在細小的密封空間內有一定程度的空氣淨化效果,但消委會呼籲消費者不應依賴這類產品來減少吸入污染物及預防疾病,原因有以下四點:

    【產前派對變復仇派對】Baby Shower踢爆妻子派綠帽 腹中塊肉屬姦夫 http://mybblink.online/k/0DyXG

    【容易出現二次污染】

    配備過濾器的家用空氣淨化機的淨化原理一般都是將空氣抽入機內進行過濾,將污染物吸附在機內的過濾器(filter)上,再把過濾後的空氣排出。然而隨身負離子空氣淨化機不設過濾器,其空氣淨化原理一般都是在空氣中產生負離子從而令附近的污染物沉降或依附到物件表面。

    這些沉降或依附在物件表面的污染物容易隨空氣流動而重返空氣中,因而出現二次污染。此外,若這些污染物本身附有細菌或病毒,當依附到物件表面,例如桌面或衣物上,而用戶觸摸該物件後再觸摸口、鼻或眼,或有可能因此受到感染。基於上述原因,樣本在除菌及除PM2.5測試中所獲的評分都受到局限。

     【新增71宗確診個案】跳舞群組遍及全港九 居住大廈名單曝光 http://mybblink.online/k/NmyrB

    【空氣淨化效果容易受環境影響】

    隨身負離子空氣淨化機的淨化過程在機外進行,而非像配備過濾器的家用空氣淨化機般將空氣抽入機內進行過濾,所以一般而言空氣淨化效果會較容易受環境所影響。香港科技大學化學系理學教育助理教授陳鈞傑表示,例如當有風時,風會將淨化機產生的帶電荷氣體離子吹離用戶,並大幅度稀釋這些離子,令淨化機減弱或喪失淨化效果;再者周圍的污染物亦能隨風再飄回用戶的面部,故此推測在戶外使用將沒有顯著的空氣淨化效果。另外,有樣本的說明書亦指產品的負離子產生量受外界環境的影響很大,負離子數量會經常變動。

    【淨化空氣需時】

    消委會的空氣淨化測試在細小的密封測試艙內的靜態環境下進行,樣本操作期間,艙內沒有持續釋放污染物的源頭,有利樣本淨化空氣,惟測試結果顯示,樣本仍然未能迅速去除艙內絕大部分的污染物。在除菌測試中,即使表現最佳的樣本仍然需時15分鐘才能在細小的1.5立方米測試艙內達到約75%除菌率;該樣本繼續操作45分鐘後(即操作長達1小時後),除菌率只能稍稍提高至約80%,此外,即使計及部分細菌在空氣中自然消亡,依然未能徹底去除空氣中的細菌,按檢測得出的空氣含菌量計算,樣本在細小的密封測試艙內操作長達1小時後,仍有約15%的細菌飄浮於艙內空氣中。

    另外,樣本於去除PM2.5的表現遜色,表現最佳的樣本也需長達30分鐘才在3立方米測試艙內達到約53% PM2.5去除率,而另有6款樣本在操作30分鐘後的PM2.5去除率更只介乎約2%至4%,淨化效果強差人意;即使繼續操作1.5小時(即操作長達2小時後),該6款樣本的PM2.5去除率亦只稍稍提高至介乎約10%至14%。相比之下,正確佩戴口罩可即時發揮阻隔污染物的作用,因此消費者不應以隨身負離子空氣淨化機取代口罩作為防疫裝備。

     

    【環境中可能有持續污染源】

    室外環境
    樣本操作期間,測試艙內沒有持續釋放污染物的源頭,以檢測樣本能夠從初始時的污染物濃度中去除多少污染物。但在實際環境下,污染物可以在周圍的環境中持續釋放,例如在室外身處馬路旁邊,汽車持續排放廢氣,又或身邊有人吸煙,隨身空氣淨化機的淨化效果很可能不及測試中達致的淨化效果。另外,由於空氣淨化機往往需要運作一定時間才達致空氣淨化的效果,當使用者行走時,隨身空氣淨化機很可能在未及淨化使用者身處位置的空氣時,使用者已行走到另一個有污染物的位置,負離子的擴散及淨化空氣的速度都未必能追上使用者的步伐,因而減弱淨化效果。

    室內環境
    至於在室內環境下,除非使用者身處無風、狹小而沒有持續污染源的封閉空間,在沒有明顯活動讓空氣靜止的靜態環境下,使用淨化能力相對較好的隨身空氣淨化機一段時間,或許才會有較明顯的空氣淨化效果,但此環境下卻容易令淨化機產生的臭氧積聚,可能會刺激呼吸系統;相反,若身處較大的室內空間,例如巴士或地鐵車廂、商場或辦公室等,由於污染物可能隨空氣流動而持續飄近用戶,故淨化效果很可能不及在測試中沒有持續污染源下所達致的淨化效果。

     

    【產前派對變復仇派對】Baby Shower踢爆妻子派綠帽 腹中塊肉屬姦夫 http://mybblink.online/k/0DyXG

    【疫情嚴峻】CNN列舉三大有效個人防疫措施 唔做足遲早中招!http://mybblink.online/k/lK09D

     【新增71宗確診個案】跳舞群組遍及全港九 居住大廈名單曝光 http://mybblink.online/k/NmyrB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