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除脹氣又可以瘦肚仔】營養師力推十種食物要食多啲!

    很多人都試過晚上大吃大喝、狂歡一夜後,翌日清晨醒來感覺自己像個充氣娃娃,腹部脹氣不適,並且好像有食物殘存腸胃沒有消化完。紐約營養師塔瑪拉(Tamara Duker)在prevention.com中提出十個有效消除脹氣的食物妙方,可以消除體內多餘氣體,有的妙方也能促進消化,恢復身體活力。

     

     

     

     

    一.乳酪:腸內細菌失衡,就會有多餘氣體及脹氣。益生菌是解決良方!在乳酪內找到的益菌可以平衡腸內細菌,並增進消化功能。

     

    一份營養均衡的早餐:酸奶加麥片和漿果, 能幫助促進腸道消化功能。(Fotolia)

     

    二.香蕉:香蕉有豐富鉀幫助去除造成腹部脹氣的鈉和多餘水分。所以在吃完很多鹽後的隔天早晨,早餐可以吃香蕉搭配花生醬,或者加一些香蕉在水果泥中。

     

     

    三.薑:塔瑪拉建議:若沒有新鮮薑片,咀嚼結晶的薑塊也可以。薑可以抗痙攣,幫助消化,並放鬆消化道肌肉。薑茶也很有用,可使用幾片薑,泡在熱開水中飲用。

     

     

    生薑(Fotolia)

    四.即食麥片:任何一種擾亂作息,例如旅行或晚上外出,都可能造成便秘、脹氣及肚子痛。塔瑪拉建議:「早晨可食用即食麥片代替糕點,麥片是一種很棒的可溶性纖維來源,能幫助腸道正常運作。

     

     

    五.香菜:香菜是天然利尿劑,可以排出身體多餘水份,而且含有對骨頭有益的維生素K及促進免疫系統的維生素C。把香菜切碎放在沙拉中一起吃,或是加到綠色果泥中,均可減緩腹部脹氣。

     

    六.茴香: 這是過去年代治療脹氣方法。茴香不只是具有甘草味的香料,還可加速食物消化,並使內臟增加膽汁分泌,並分解食物。保留一些茴香在飯後食用或喝茴香茶,均對消除脹氣有很大的助益。

    七.水:體內如果沒有足夠水份,鈉會影響水份代謝出體外而造成脹氣。塔瑪拉建議不要用吸管喝水,以免導致吸入多餘氣體。

     

    八.早餐:一夜狂歡後,早晨感覺胃腸還有食物殘餘,早餐不吃聽起來似乎是個不錯的選擇。但塔瑪拉建議:「吃早餐是叫醒消化道,促進腸胃蠕動,加速殘餘食物消化。大多數人早上醒來還很疲倦,皮質醇高,而吃早餐是把殘餘食物排出體外的最好機會。」塔瑪拉建議吃一個簡單、好消化的早餐-煎蛋、菠菜、蕃茄配上全麥吐司。

    九.椰子水:富含鉀的椰子水可以稀釋攝取的鹽分,當進食過量,椰子水也可以加速去除脹氣, 此外,椰子也是很好的利尿劑,可以幫助水份代謝。

    新鮮椰子水(fotolia)

    十.胡椒薄荷:塔瑪拉建議:「胡椒薄荷抗痙攣,可以安定消化道,讓氣體暢通。」在狂歡後喝一些胡椒薄荷茶也可以消除腹部脹氣。

     

    此外,營養師也表示:導致脹氣的一個主要因素是不當的飲食方式。例如:嚼口香糖、用吸管喝飲料或匆忙嚥下食物等。當情緒焦慮、緊張時易經常張口呼吸,也容易吃進大量的空氣。 改善的方法是,不要匆忙飲食,也要避免邊吃東西邊說話,以免吃進太多空氣。

     

     

    【港府安排為女生補打子宮頸癌疫苗 即睇參加資格及詳情】

     

    專家也提供以下消除脹氣的方法,除了注意飲食之外,還可藉由這些方式舒緩脹氣的情況:

    1.按穴道:用大拇指用力按壓手腕橫膈紋以上距三指處,20~30下。

    2.塗薄荷油:在肚臍塗上薄荷油,以順時針方向輕輕按摩,促進腸胃蠕動。

    3.起身動一動、走一走

    4.練習腹部呼吸:練習腹部呼吸,幫助刺激腸胃蠕動及廢氣的排出。

     

     

     

    (綜合報道 / 大紀元)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