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招跟痱滋講拜拜】生痱滋時咁樣做就會好…

    生痱滋影響進食說話,不小心咬到可令人痛得流眼水,想消除痱滋其實有方法,不過長痛不如短痛,大家可能要忍一忍。介紹你們八招,馬上就要跟它們說拜拜了!

    1.用鹽殺菌

    鹽具殺菌消炎功效,令細菌因細胞缺水死亡。將五茶匙食鹽沖成一杯濃鹽水,早晚漱口,帶走痱滋及口中黏液的細菌幫助痱滋癒合,如果忍得痛,更可用粗鹽直接按摩痱滋。

    2. 殺菌漱口水

    口腔中的細菌會釋放出酸性物質破壞口腔黏膜導致生痱滋,用含有氯己定(Chlorhexidine)成分的殺菌漱口水,或以棉花棒將漱口水點在患處可抑制細菌,但含氯已定不過緊記含氯己定的漱口水不宜長用,醫生不建議使用超過兩周。

    3. 口含維他命C丸

    維他命C有效加速傷口癒合,不妨試試將維他命C丸含在痱滋位置,加速消炎、止痛及令痱滋痊癒,維他命C更能增強抵抗力,有助預防痱滋形成。

    4. 保持口腔清潔

    很多人在生痱滋期間刷牙怕痛有所顧忌,口腔衞生欠佳令痱滋問題惡化,除了早晚刷牙,飯後亦應刷牙或以清水漱口,刷牙時亦應輕力,以免令口腔黏膜再次受損。

    5. 濃茶漱口

    茶葉含茶單寧、茶鹼、兒茶素及維他命C等成分,有消炎、殺菌、降火及促使傷口癒合之效,以一湯匙茶葉泡茶,早晚漱口一次,有助紓緩痛楚。

    6. 蜂蜜

    蜂蜜有清熱、補中、解毒、潤燥及止痛五大藥用功能,清潔口腔後將一勺蜂蜜塗於痱滋患處敷十五分鐘,然後蜂蜜連口水一起吞下,每日重復敷數次。

    7. 戒食刺激性食物

    濃味、辛辣、過酸、過硬及過尖的食物會刺激口腔,而煎炸、熱氣則容易刮損口腔黏膜引起痱滋,少吃為妙。另外糖份會加劇炎症,減慢復原速度。

    8. 充足睡眠

    睡眠不足、精神緊張、情緒波動都會降低人體免疫力,長期過度疲倦亦會消耗體內維他命B,容易生痱滋。

     

     

     

    (綜合報道)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