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堅稱有病先要戴】世衛改口:按香港經驗,戴口罩似乎有用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持續肆虐全球,統領協調抗疫工作的世界衛生組織(WHO)屢遭質疑未能發揮作用。疫情爆發後,世衛一直堅稱有病才須戴口罩,戴錯可造成反效果。不過不少地區或國家無視世衛建議,呼籲全民戴口罩,並展現抗疫成績理想。世衛昨日推翻早前的建議,改口稱按香港經驗,戴口罩似乎有用(may be useful)。

    世衛專家小組主席、英國傳染病專家海曼(David Heymann)在簡報會上稱,戴口罩是否有用上出現爭議,但是因香港提出一些證據,顯示戴口罩可能有助防止個人受感染。「Hong Kong has provided some evidence that masks may be useful in protecting individuals from infection」。海曼又指,他早前與來自全世界的專家會就口罩防疫功效問題磋商,了解是否有充份證據,以至世衛要改變配戴口罩建議。

    世衛過去一直表明沒有具體證據顯示,大眾戴口罩有任何潛在好處,反而大眾因錯誤使用或未戴好口罩,而造成反效果。強調應該將口罩優先讓給最需要的人,亦即是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又稱除非生病,否則他們不建議大眾戴口罩。

    另外,根據英國天空新聞(Sky News)報道,世衛收到香港的有關口罩使用資料。香港在疫症爆發初期,確診人數遠低於較遲出現爆發的歐美等國家,故不少分析相信,該與香港全民戴口罩有關。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