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專家建議…】狂搶防疫消毒劑 幼兒中毒案激增

    歐洲新冠狀病毒疫情最嚴重的意大利,不少當地民眾到處搶購防疫物資,當中由於消毒劑數量供不應求,有意大利市民遂購買製作消毒劑的成分,藉此自行DIY出防疫消毒劑。不過,搶購消毒劑及消毒劑成分熱潮,導致幼兒中毒個案較過去50年平均案例激增65%。

    米蘭尼瓜達醫院毒物中心表示,近來接獲大量有關幼兒中毒咨詢個案,數量較過去50年來平均案例增加了65%,5歲以下幼童中毒個案更暴增135%。

    尼瓜達醫院毒物中心主任達凡佐表示,有些個案是民眾希望重用口罩,遂直接用消毒劑浸泡口罩,然後待口罩乾透後再重新戴上,因戴上浸滿消毒劑氣味的口罩而吸入大量化學藥劑中毒。

    醫院專家建議

    達凡佐指出,更多的案例是由於民眾瘋搶消毒劑囤積在家,甚至搶購消毒劑成分在家DIY,不過由於盛載消毒劑及相關DIY成分的容器未有標明,導致不少幼兒誤以為容器內裝著飲品,結果誤飲消毒劑中毒。

    達凡佐呼籲民眾在購買消毒劑過後必須貼上標示及警告,讓他人清楚得悉此為消毒劑而非飲品,並且放置於幼兒無法觸及的地方。一旦發生幼兒中毒事件,最好先致電毒物中心諮詢狀況,不要立刻前往急診室,以免在就醫過程感染新冠肺炎。

     

     

     

     

     

     

     

     

     

     

    (綜合報道)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