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歲出現嘔吐腹瀉無發燒】醫生研究揭小孩患新冠肺炎初期症狀:最偉大的偽裝者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全球,外國開始有搶購日常用品浪潮。由於病毒相當「狡猾」,很多病患在沒有病症下傳染他人。台灣小兒科陳鉉煒醫生昨日引述內地出版的《中華兒科雜誌》發文指,小朋友受是次病毒感染,最先攻擊他們的腸胃。不少醫生會誤診為一般腸胃疾病,延遲救援時間。

     

    《中華兒科雜誌》內刊登一篇文章「中國首例兒童危重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表示,武漢有名1歲1個月大的男童有日無緣無故,出現嘔吐和拉肚子各三次。期間沒有咳嗽、流鼻水,他的體溫只是 37.3度,只是偏高沒發燒。

    父母有考慮他是否吃錯東西,在武漢封城的前一日還是帶他到診所就醫,以一般腸胃疾病開藥。3天後男童沒有嘔吐腹瀉,看似病好,但他全身乏力、嗜睡、沒食慾。即使再次求診,醫生仍沒有特別處理,父母只好抱他到武漢兒童醫院。

    起初院方只為男童打點滴提供營養,便放他回家。過了兩天,他出現2次嘔吐,加上尿量很少,活動情況愈來愈差。媽媽立馬上帶他到武漢兒童醫院急診室,打點滴改善嘔吐情況,1月27日淩晨突然發高燒、呼吸急促。院方隨即把男童送到隔離病房,觀察期間則聽到肺部有少量濕囉音及痰鳴音。

    入院第2、7日,院方分別在咽後壁處採集咽拭,其檢測結果均屬陰性,直到第8日進行第3次採檢,才是陽性結果。可是男童當時情況已經不樂觀,一度戴上呼吸器,是首宗「小兒科新冠肺炎重症」。

    陳醫生表示,根據這個病案可見,小孩感染初期是以消化道症狀為主,出現嘔吐腹瀉,卻沒明顯呼吸道感染症狀。這並不是單一例子,文章指武漢兒童醫院有38名兒童確診時,除發燒和咳嗽,部分也有全身無力、肌肉痠痛、噁心嘔吐和拉肚子,其中最小為1個半月大嬰兒。

    他坦言:「新冠肺炎是個最偉大的偽裝者。」因為可以裝成沒有症狀、一般感冒、急性腸胃炎、急性咽喉炎、急性氣管炎,甚至是流感。

     

     

     

     

     

    (綜合報道)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