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女性在這段期間比停經更易憂鬱

    中年女性面臨諸多情緒壓力,援引國際研究指出,45至55歲的女性若處在月事頻率出現變化的「停經過渡期」,最容易感到憂鬱。

    澳洲墨爾本大學將438名45至55歲的女性分為4組,包括超過一年有規律月經的「生殖期晚期」、月經頻率改變的「停經過渡期早期」、「停經過渡期晚期」、「停經後」,其中不包括接受荷爾蒙治療和手術停經者。在1991至1999年間,每年評估一次參與者的負向情緒,2002、2004、2012年也分別評估參與者的憂鬱症狀,至今追蹤20年,結果顯示,「停經過渡期」的負面情緒和憂鬱症狀最嚴重,「停經後」最輕微。

    為何在「停經過渡期」的情緒變化較嚴重?精神科醫生解釋女性荷爾蒙(雌激素)能讓血清素與正腎上腺素傳導較穩定,情緒也能隨之穩定;反之,當雌激素出現波動,無論是往上波動增加的青春期、產後與月經前、或是往下波動遞減的更年期,都相對容易出現焦慮、憂鬱或易怒等情緒變化,若本身過往有焦慮、憂鬱、經前症候群、產後憂鬱症等病史,在女性荷爾蒙波動階段又更容易誘發情緒不穩定。

    除了生理因素,中年女性也面臨許多現實上的挑戰,葉雅馨說,伴隨年齡的增長,不少人會感到不再像以前這麼被需要、無存在價值、因空巢或剛退休不適應而產生失落感、或者有慢性疾病引起的身體不適,都容易出現憂鬱情緒。

    建議女性朋友提前瞭解更年期症狀、掌握自身情緒,在情緒來襲時就有心理準備並能加以因應;持續運動能增加包含血清素等多種腦化學物質,也能因此改善睡眠品質,建議每周運動3至5天,每次約一小時,有研究顯示持續運動三個月後,情緒與思想正面程度將有明顯改善。

    (原文:聯合新聞網)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