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1 C
Hong Kong
星期五, 四月 19, 2024

    【認知障礙x創新科技】治療從心靈出發

    香港長者人口增長數量驚人,面對人口高齡化所帶來的挑戰,社會都要作出相應的改變。而創新科技更是當中的關鍵。政府亦跟各機構互相配合,推出「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為香港首個有關長者科技的大型博覽會。

    根據統計數據顯示,每十個65歲以上的長者就有一個患上認知障礙症。可見認知能力衰退是大部份長者均會面臨的問題。由於至今仍未有一種能根治癡呆症的藥物,只能靠不同形式的治療延緩病情。其中動物治療能刺激認知障礙症長者與他人互動,但因其安全、衛生問題令不少人卻步。

    有見及此,東華三院於2015年由日本引入第一隻智能海豹,亦於博覽會展示了第九代智能機械寵物海豹。海豹對於聲音、溫度、光線都十分敏感,並具有學習功能,故此能與「老友記」好好互相交流,幫助不願與旁人交流、情緒較為低落致表現沉默及反應較少的長者重展歡顏,增加與照顧者及他人的溝通。

    身長約一呎半、擁有可愛造型的智能海豹能逗得長者開心。牠們的觸鬚、手掌及身體均有感應器,能感受長者觸摸或叫海豹的名字而發出「嗚、嗚」叫聲,甚至會看著聲音的來源擺動,就像跟「老友記」對答一般。這能令長者感受到心靈上的溝通,又可以開心幫海豹「扮靚靚」,舒緩長者的情緒;更能令長者回想過往。

    柏悅由東華三院柏悅長者優質照顧服務站推出「智能海豹智友趣探訪服務」,將其推廣至全港的長者地區中心、長者鄰舍中心、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及院舍,讓更多長者受惠。

    (東華三院柏悅長者優質照顧服務站)
    SHARE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按個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