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屁不臭、臭屁不響】醫生:說法有根據!

    很多人放屁都有疑問和迷思,有指素食者的放屁次數通常都比較多,因為他們常吃番薯、麵食、玉米等澱粉類食物,身體在分解它們時會產生大量二氧化碳,導致「噗、噗、噗」的頻率變高。

    關於「響屁不臭、臭屁不響」這句話,有醫生認為確有其根據,因為屁臭不臭跟吃下食物的種類有關,若吃得是植物性蛋白質食物,分解過程會形成大量二氧化碳,製造出的屁會比較大聲,臭味則較淡;而要是吃了較多的蛋類、大蒜等動物蛋白質,細菌在體內發酵後會產生糞臭素和硫化氫,放出的屁味道就會很重。

    至於太常放屁是否代表健康出了狀況?李廣冀稱,放屁是把體內多餘氣體排出,以中醫的說法屬「氣通」,倒是不常放屁的人,往往伴隨便秘、脹氣等狀況;鄺浩源則說,常放屁一般來講有兩種情況,第一種是因常吃容易產生氣體的食物,這屬正常現象,另種則可能患有腸胃炎、胃潰瘍等消化系統疾病,需要就醫觀察。

    (中時電子報)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