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兒童最大殺手】小四生檢查後患脂肪肝指數超出4倍

    一名就讀小四男童,平時愛喝手搖飲,加上經常食快餐,健檢時更被發現肝指數達185,比正常值高出4倍之多,透過抽血及超音波檢查,更確診罹患脂肪肝!醫生提醒,戒掉台式手搖飲品是當務之急,由於手搖飲多使用是果糖製成,比起其它砂糖和葡萄糖,果糖更容易造成脂肪肝。

    身高1.6米的他,體重卻高達165磅,BMI(身高體重指數)為29.3,屬中度肥胖。高壯體格讓父母引以為傲,總認為「小時候胖不是胖」,甚至「現在胖一點,以後長高就會瘦下來」,殊不知平常喜愛坐、躺、臥的習慣,加上愛喝台式飲品、常吃快餐,於是更加導致他罹患脂肪肝炎!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兒童腸胃科主治醫生陳德慶表示,脂肪肝是脂肪堆積在肝臟引起的疾病,可分為酒精性與非酒精性,前者是由酒精造成,後者主要為攝入過多熱量所致。飲食習慣會導致體內攝取過多的熱量,因而轉換為脂肪存積起來,當脂肪堆積在肝臟,會引起肝臟發炎而導致肝細胞被破壞,此時肝指數就會升高,稱之為脂肪肝炎。

    醫生表示,許多家長以為減少吃油膩食物就可以減少體內脂肪,但其實體內過多的熱量都會轉化成脂肪,單純減少攝取油脂,卻未減少飲食的總熱量,並不會改善脂肪肝!其中台式手搖飲品為兒童最大殺手,因當中使用的大部份是果糖,比起砂糖和葡萄糖,更容易造成脂肪肝。該男戒糖飲、控制體重及運動後,肝指數也恢復正常。

     

    陳德慶指出,即使是瘦人也會有脂肪肝,但肥胖仍是最大的危險因子!北美小兒消化醫學會建議9歲以上體重過重的兒童,應定期接受脂肪肝篩檢。脂肪肝,目前尚無藥物可以治療脂肪肝炎,但只要有效地控制體重,就能改善脂肪肝炎,甚至讓脂肪肝完全消失。

    他提醒,脂肪肝是慢性問題,平時不會有症狀,通常於健檢時才會被發現,只要肝臟發炎時間長,就可能會走上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的肝病三部曲,因此建議多選擇天然健康食物,減少高油高糖食物,養成固定良好生活習慣,例如每週運動150∼300分鐘,都可以有效控制體重,降低脂肪肝病風險。

     

     

     

     

     

     

    (綜合報道)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