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世五日陰道流血 嚇爆媽咪】B女假性月經 家長必睇

    浙江杭州一名女嬰,出生只有5天就來「月經」,嚇壞阿媽,急急抱她求醫。

    女嬰糖糖(化名),是余女士的第二個小朋友,出生才5天,媽媽發現糖糖的下身開始流「血」,令她難以相信,嚇得六神無主,立即抱著女嬰到醫院檢查,進行各式各樣的檢查。後經診斷新生兒「假性月經」,她才舒了一口氣。

     


    杭州市一醫院兒科生長發育專科醫生汪笛表示,新生兒假月經是由於母親在妊娠末期把雌激素傳給胎兒,這種內分泌激素有刺激女嬰生殖道黏膜增殖、充血的作用。

    什麽是假性月經?

    出生後,由於從母體獲得雌激素的來源中斷,女嬰體內雌激素濃度也隨之急劇下降,3至5天後已降至很低的程度,雌激素對生殖黏膜增殖、充血的支持作用也隨之中斷。於是原來增殖、充血的子宮內膜就隨之脫落,致使女嬰從陰道裡排出少量血液和一些血性分泌物,出現了類似「月經」的表現。

    父母其實不需過分擔心,通常「假性月經」大概發生在出生1-2週時,有時會持續到1個月。若超過1個月或是月經量比較多,就要再做進一步檢查,排除內分泌或是卵巢問題的可能性。

    如何清潔

    新生B女的假性月經,照顧者不需要做特別的處理,到月經週期後期,血液會慢慢轉變為暗褐色或是白色的分泌物,只要為寶寶更換尿布時,並將血或分泌物清理乾淨就可以了。

    貼心小提醒:媽咪千萬不要刻意用力擦拭附著在寶寶陰唇內的白色黏液,以免造成陰唇皮膚受傷喔~

    醫生指,糖糖的上述症狀將維持一星期,余媽只需為女嬰棉籤輕輕擦拭,清理乾淨就可以了。

     

     

     

     

     

     

    (綜合報道)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