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產前抑鬱 預防妊娠高血壓】備孕必吃五大營養素

    生BB是一件大事情,雖然由懷孕到誕下寶寶只是十個月的時間,可是大多數人都忽略了備孕」的過程。

    女人從孕期開始,就要為了孩子攝取營養;產後也必須坐月,嚴格控制飲食。營養師黃曉彤在頻道《酷的是米袋》中分享,備孕婦女必吃的5大營養素,一方面能幫助準媽媽舒緩產前後情緒和身體的狀態,以及多補充胎兒發育必備的營養。

     

    1.葉酸

    胎兒如果缺乏葉酸,容易導致神經管的缺損,除了影響智力發展,也會影響腦部跟脊柱無法正常發育,出現先天性畸形的現象。此外,體內葉酸含量若不足,其實對母體本身也會帶來負面的影響,例如懷孕期間可能容易出現疲勞、暈眩、呼吸急促等症狀,還會增加貧血的機率,建議從肝臟、強化的早餐麥片、全穀類、豆類、深綠色蔬菜來獲取葉酸。

    2.優質蛋白質

    飲食中的蛋白質對於女性的生育力相當重要,如果身體缺乏蛋白質,可能會出現荷爾蒙失調、月經異常,不利於受孕,可從豆製品、深海魚類、瘦肉、蛋、牛奶、乳酪,都是優質蛋白質良好的食物來源,提供比較完整的必需胺基酸,對人體有較高的吸收率。

     

    3.Omega3不飽和脂肪酸

    Omega3不飽和脂肪酸可減緩懷孕前後的憂鬱情緒,也是讓荷爾蒙更好運作的必需脂肪酸,讓身體處於準備受孕的狀態,建議可從三文魚、沙甸魚、牛油果、核桃等天然食物中來獲取。

    4.鈣

    母體在懷孕過程中鈣質會大量流失,所以孕前適度的補充鈣質,可幫助預防妊娠高血壓,幫助舒緩孕期的抽筋不適,還能促進胎兒的骨骼發育,牛奶、乳製品、小魚乾、豆製品、芝麻,都是鈣質的良好食物來源。如果本身是有乳糖不耐症的話,可以用乳酪來取代牛奶。

    5.鐡

    為了應付懷孕後母體和胎兒生長所需,應該在懷孕前的時候就補充鐵質,以避免母體貧血、胎兒生長遲緩、早產等現象發生。鐵質豐富的食物有肝臟、肉類、魚類、深綠色蔬菜、豆類、紫菜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綜合報道 )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