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禁蒙面法】遊行多人照蒙面 公務員:愈要禁就愈要做

    《禁蒙面法》昨日首天生效,逾百人到銅鑼灣崇光百貨外聚集後佔馬路遊行,遊行者大多戴上口罩,抗議禁蒙面法,當中有公務員,她說政府第一次「社區對談」後就禁蒙面,必定激起更多民憤。遊行後,警員在黑衣人聚集的皇后像廣場制服多人,帶走一名男子,警方消息稱他涉及刑毁。

    除了上述遊行,尖沙嘴人鏈及多區衝擊都有人蒙面,旺角警署外昨晚亦有蒙面人聚集,警員除了舉旗警告他們參與非法集結,並指蒙面者正觸犯法例,要立即除下面罩,否則會有拘捕行動。對於昨天有無人因違反禁蒙面法被捕,警方至截稿前沒回覆。

    銅鑼灣崇光百貨、世貿中心、金百利中心等昨停業,逾百人下午2時後於崇光外聚集,大部分為年輕人,亦有長者,他們之後走出軒尼詩道遊行,高呼「蒙面無罪,抗爭有理」、「香港人,反抗」等口號;到中環太子大廈外,人群大喊「聽日(周日),維園見」,記者所見沒有破壞公物或商戶,亦不見警員在場戒備。

    以藍巾蒙面的公務員林小姐稱,「愈要禁就愈要做,正如早前愈禁遊行,我愈要出來遊行」。她批評政府管治失當、無聽民意,做第一次「社區對談」後就禁蒙面,無助平息事件,反而激起更多民憤,「為何政府要選擇鎮壓青年呢?」

    林小姐說,自6月16日起參與遊行,初時沒蒙面,只去靜坐、去有不反對通知書的集會,自7月起因警察放太多催淚彈才開始蒙面集會,後來警察漸漸不批出不反對通知書,更加覺得要走出捍衛集會自由。其友人吳先生最不滿不許市民蒙面、警察卻可蒙面,令警察進一步享特權,更憂政府再引緊急法,隨時宵禁、戒嚴。

    昨遊行人數少於過往反修例遊行,20歲的「和理非」示威者任小姐稱,網上呼籲昨天是「休息日」,要看今日才知遊行人數有否減少。

    遊行過後,一批黑衣人聚集皇后像廣場,5時許多名防暴警察突然衝出,在德輔道中匯豐總行對開的行車路,撲倒一對正在步行的男女,兩人被制服後除下口罩,現場市民情緒激動,不斷指罵警員和要求放人。有警員取出胡椒噴劑指向四周,包括傳媒,要求他們退後,又以揚聲器要求市民勿圍觀警方調查,有警員聲稱圍觀者非法集會。其後另外一名戴頭巾的男子在中環站外,被多名警員押上警車。

     

     

    (明報)

    SHARE